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主权债务成经济头等威胁 恐引发新一轮金融风暴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1日18:0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0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警告,称欧洲、美国和日本主权债务的不断增长成为威胁全球经济的头等因素,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风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称,债务危机已经导致债务负担出现不断加剧的趋势,使国家主权风险迅速提高。主权债务压力可能会传染给银行机构,导致信用崩溃,影响经济发展,致使金融风险恶性循环。

  欧洲是本次债务危机的中心,而爆发债务危机的国家从以往的传统信贷紧缩国家爱尔兰、奥地利和荷兰转移到目前的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称,最近欧元区爆发的危机已经证明,当短期融资问题出现时,一些国家会暴露出脆弱的财政基础和潜在金融缺陷。

  拥有庞大财政赤字和依赖国外客户购买该国债券的国家很快会遭遇财政危机。当大批债券到期时,财政危机将会爆发,如同希腊今年遭遇的财政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由于投资者坚持要求获得更高的利率,一些国家会碰到金融僵局。这将引起无法解决的支付能力危机,一些富裕的国家最终也可能无法偿还债务。

  欧洲预计将遭受6650亿美元的损失,而目前在账面上抵消的资产还不到1/3。在这一方面,美国和英国已经率先采取措施,筹集资金,提高第一级资本(Tier I capital)。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德国国有州立银行(Landesbanken)和储蓄银行尚未披露其出现的巨大损失。德国实力较弱的银行资本额今年将减少680亿美元。

  西班牙银行金融实力强劲,足以应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为严格的压力测试。这主要得益于这些银行在繁荣时期所采取的措施。虽然储蓄银行面临170亿欧元的资本外流风险,但整个银行系统看起来比较坚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