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重建玉树:从生命关怀的起点开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2日02:08
  社论

  4月21日,举国哀悼青海玉树地震罹难同胞。伤逝之情,在每一平方公里上蔓延;13亿国人,因巨灾更感生命共同体的休戚共鸣。

  在每一次的灾难面前,我们痛惜生命的脆弱,也祈祷生命的坚强。倒下的,要再建起来,失散的,要再聚起来,错过的,要去补起来。一直在进行的抢救与捐助,此时此刻的悲恸与眼泪,日益彰显的生命尊严与国家责任,也全都是弥足可贵的沉淀,不止传播留存在纸面上、声音中、光电里,更会成为我们民族心理基因的一部分,相扶相携,守望彼此。

  痛定思痛,一片废墟上的重建,将为这份生命的坚强写下注解。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玉树孤儿学校的黑板上,写下十二个字:“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这是一份不离不弃、莫失莫忘的承诺。校园里,有知识,有真理,有孩子,有薪尽火传百折不挠连绵不绝的教育与学习,这里原本就是人类生生不息而能走向强大的基地,任何一个国家与民族,概莫能外。在一片废墟之上,最先站立起来的,可以不是机关的大楼,可以不是工厂的厂房,可以不是市场的商铺,甚至也可以不是安民的住所,必定要有坚固而温暖的校舍;最先响起来的,必定要有朗朗的读书声,那是震后复苏的开始和标志,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重建玉树,是要在伤心地上再造新家园。昨日的种种不可追留,而从此的开始,则非有最务实的态度、最细致的心思、最耐心的坚持与最切实的责任感不可。关于玉树的整体重建方案,媒体已略有报道:三年时间,完成主体,再有两年,玉树州首府将成为高原生态型旅游城市。

  相信积累了重建汶川的经验,此次的玉树再造应当可以步步为营。而无论是怎样的时间安排,也无论是怎样的定位,重建玉树新家园,在钢筋水泥的工程之外,尚有民众心理的重建、社会安排的重建、家庭结构的重建等也是关键。国家的经济支持无需多论,社会力量也正善心蓬勃,只是灾区群众的处境,需有不图表面只争朝夕的努力,而重建的千头万绪,一一落地,又无不是具体利益的安排与分配。重建新家园的系统工程中,效率与公义的把握与保证,想必才是最能告慰死者、安抚灾区同胞的重点。

  在灾区玉树一地之外,也同样有不可忽视的重建任务。前几日,国产电影《唐山大地震》的预告片发布,短短两分钟的镜头,压抑、悲怆而艰苦。有网友留言:“这一切让人落泪,不仅仅因为唐山的那一场地震。”从钱钢先生的报告文学,到今天的电影表述,国人对铭刻在民族身骨之上的苦难,有了越来越多的记忆与理解。

  是的,不仅仅只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不屈不挠,才值得表达与记录,那些个体的无助、挣扎与漂泊,那些真正的脆弱、痛苦与绝望,那些因此而持续不断的心灵余震与生活阴影,也是灾难的细节,也是我们的精神密码,更是到达生命关怀的起点与路径。

  正如耶路撒冷有哭墙,犹太人可以在那里摩挲苦难的历史。我们今天在每一场大灾难之后,也设立了全国哀悼的时间,寄托哀思,鼓舞生命。而在这一天之后,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笔墨与形态,去记录、去记忆、去唤醒、去共鸣……即便是在多年之后无关周年的任何时间,一个人,可以独自面对一本书,掩卷沉思,一群人,可以在同一块银幕下,潸然泪下。一个民族,必定因此更加命运与共、心灵相通、血肉相连,所以而更加坚强。这,也是一种重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