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灾后重建要使玉树早日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2日08:11
  中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冯雅)今天(22日)是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的第8天,震区的建设现在已经全面展开,电力、通讯、交通正在逐渐恢复。美丽的玉树,期待着劫后重生。这几天,国务院新闻办的任何一场新闻发布会,灾后重建都被频频提及。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魏贵军(图片来源:中国网)

  在地震发生一周时间内,灾后重建事宜就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这种高效率的抗震救灾行动,带给灾区群众的不仅仅是希望,更是一种心灵上的安慰。国家发改委昨天表示,灾后重建的重点是使灾区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早日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昨天国新办的“灾区基础设施修复及应急物资保障”新闻发布会不到40分钟,时间之短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没有出乎意料的是,发改委谈的第一个问题果然是记者们期望的“灾后重建”。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魏贵军表示,灾后重建的重点是使灾区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早日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魏贵军:目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已起草完毕,将抓紧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已按职责相继开展了灾害损失评估及受损房屋鉴定等基础性工作。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将按照科学、依法、统筹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地加快推进。

  灾后重建,煤电油运等物资保障缺一不可。从魏贵军的介绍来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对这些方面已经有了详细的考虑:

  魏贵军:现已明确由青海煤业公司每天供应100吨,甘肃省窑街煤业公司每天供应600吨。电力方面,下一步,一是要把应急发电设备按照需要留在灾区支援重建。二是继续抓紧对当地损毁电力设施的抢修,目前玉树地区汽柴油库存处于较高水平。玉树机场、西宁机场的航空煤油库存已达满库状态。运输方面,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组织专家对公路运能进行评估。如果通道能力特别紧张,我们将按照“先急需、保重点”的原则有序安排。

  除了物资保障以外,资金支持也已经到位:

  魏贵军: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青海省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和损毁设施恢复重建。财政部紧急下拨救灾资金5亿元,用于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卫生防疫等。 也就在昨天,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玉树地震灾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措施》,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灾区重建的信贷投入,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环节、开辟贷款绿色通道,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到位。

  央行副行长苏宁:央行将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再贷款利息在支农再贷款利息水平上降低一个百分点。灾区各银行机构要通过搭建帐篷设立临时服务网点来尽快恢复日常金融服务,对于玉树灾区存款凭证丢失但可以提供其他有效证明的存款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先向其支付5000元以下的现金。

  中国有句古话“天时、地利、人和”。玉树灾后重建,“人和”显然是最大的优势,然而最大的挑战又是什么呢?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此前曾介绍,适合玉树灾后重建的时间只有4个月。

  苗圩:根据这个地区的特点,高海拔、气温比较低,真正适合于灾后恢复重建的时间只有4个月左右,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在超前谋划将来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如统筹考虑恢复重建所需建材的供给保障能力。

  虽然国家有关部门目前还没有透露灾后重建的具体规划,但苗圩表示,将结合保护三江源头的生态环境开展恢复重建的工作。

  苗圩:在自然保护区内,我们严格禁止发展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我们可以适度发展农畜产品深加工、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等等。我们欢迎个人创业、外地投资,但是都要符合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的规划和有关的产业政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