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能否“弯道超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08:45
  中新网4月22日电 已在产销规模和增速成为全球第一的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和资本实力仍存在很多不足。但在众多巨头觊觎的新能源车领域,自主车企还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进程。今日,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能源给中国汽车业带来的是“弯道超车”的机遇,还是更高层次的挑战?多位与会专家表达了看法。

  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由毅表示:新能源汽车对整个自主品牌企业是一个机会,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在起步阶段跟国外相差的不像传统汽车差距那么大,那么我们现在加把劲还有机会追赶,但是我们的挑战,就是我们汽车总体技术上要有大的提升才可以。

  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首先肯定了自主品牌的后发优势,“我们有很好的市场。”随后强调弯道超车必须拒绝浮躁的思想,“现在每个省市都搞新能源汽车,我是来自辽宁的,辽宁有很多家公司做,有点做乱套了,浮躁了,这个对于国家推动新能源车发展实际不是完全有利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必须拒绝浮躁,做好社会分工。”此外,还要认识到自己的特色,才能找到一个很好的模式。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副院长林逸表示尽管自主品牌在技术上有弱势,但是也有长处。首先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迫切性比其他国家强;其次,还有材料上的优势。林逸说,“还有一个方面的优势,所有产业转型都是一种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也是变革,就会涉及到社会形态、产业形态的变化,所以我认为中国要发展电动车有一个有利条件,我国政府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在推进电动化汽车方面中国是最有力的,在这种推动下相信企业也大量投入,这也是我们的长处之一。”

  上海通用品牌规划总监冯旦则认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的机会很大,但是挑战也很大,必须优势、劣势一起提。“为什么说挑战很大,新能源对汽车在技术上还有其他东西,比如说底盘悬挂系统,电控技术,包括整个结构性设计,这些东西,我们国家汽车文化,包括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在这方面积累还不够。”说到弯道超车,冯旦表示“我个人感觉就是看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在哪里?如果看传统汽车的话它的成本会不断上升,上升的原因是因为国家对油耗、排放的控制,所以对传统内燃机的要求越来越高。平衡点没有达到的话,弯道超车,就是看谁有能力把平衡点往前提,这个是市场说了算,对于中国这样的汽车大国来看,政府的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新能源汽车可能会帮助你节省一些油耗,光算这个帐还不够,还要算社会成本,就是目前我们一直鼓励低碳社会,问题是低碳要量化,比如说政府要有鼓励政策,比如取消购置税,牌照免费,但是就会损失到一些政府的收入。”

  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Jacob George表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有后发优势可以运用,作为一个后来者可以加快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实现弯道超车。“比如说在充电设施方面等,我们可以利用最先进的设施,中国政府也可以做一些相应的工作。那么作为消费者他们考虑的是成本优势,政府也可以做更多的事。还有市场成熟度,政府也可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伊顿公司首席科学家胡浩然也称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挑战性是非常大的,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中新网汽车频道赵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