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社科院预测2010粮食生产价格上涨率或超5%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9:51

  “2010年粮食生产价格可能上涨超过5%。”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农业经济绿皮书》称,中国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可能发生重要变化,供求关系对市场价格的形成作用可能减弱,最低收购价格和临时储备政策对粮食市场价格形成作用显现。

  绿皮书认为,2009年在国内粮食供给相对比较充裕、国有粮食库存水平比较高和国际市场价格走低的情况下,粮食生产价格和消费价格呈现出上涨的态势。

  “不要让农产品成为CPI的一个推手”

  绿皮书称,受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规律、国家调高粮食价格政策以及国际农产品价格传导等因素影响,2010年中国农产品价格总体水平上涨可能性相对较大。

  国家发改委农村司副司长方言在绿皮书发布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农业生产成本上升推动了农产品价格。”他分析说,农产品价格关系已经不是单纯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地区性、结构性,特别是土地劳动力生产成本上升也对农产品价格波动推波助澜。

  方言认为,今年要保证大宗农产品供应,不要让农产品成为CPI的一个推手。对于农业生产成本上涨压力,4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年中央财政在已有安排上,增加10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

  社科院估计,2010年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5%,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下跌1%,畜牧产品和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分别上涨2%和3%。综合不同类型生产价格涨跌情况,估计2010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水平上涨4%左右。

  城乡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2010年农民增收的有利因素可能会更多。绿皮书预估,在农业补贴力度加大、农产品价格进一步回升以及农民非农就业机会增加等利好刺激下,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5500元,增幅超过8%。

  不过,尽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仍在持续扩大。绿皮书预测,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率将进一步扩大至3.35:1。

  2009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大关,达到5153元,较上年实际增长8.5%。但城乡收入比率较上年再增加0.02,扩大至3.33:1。当年,城乡收入差为12022元。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官员赵阳在绿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农村发展面临耕地、淡水等自然资源的硬约束。而融资难、贷款难则一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

  绿皮书的主要撰写者之一、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周提醒说,中国农村发展尤其要注意农用土地非农化过程中的不平等交易、城乡一体化构建的路径等问题。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鄢秀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