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胡润慈善榜发布 余彭年5次蝉联慷慨慈善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2日13:16
图为香港富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彭年(资料图)

  中国诞生首个超十亿美金的民间慈善基金会

  ——“胡润慈善榜”连续七年寻找中国的卡耐基

  余彭年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建立超十亿美金民间慈善基金会的慈善家。

  余彭年新捐32亿元,第五次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黄如论余彭年新捐32亿元,第五次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新捐21亿元,排名第二;陈发树新捐7亿元,排名第三。

  100位慈善家平均捐赠额达2.3亿元,占他们个人财富的6%。

  11位慈善家单年捐赠过亿。

  救灾和教育仍然是慈善家五年来集中捐赠的方向。

  (201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上海)胡润研究院发布《2010胡润慈善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七年发布“胡润慈善榜”。同时发布包括浙商、闽商、苏商、粤商、川渝慈善榜在内的五个地区子榜。

  这是我最后一次捐赠

  88岁的余彭年宣布将其名下剩余的所有资产,共计32亿元,全部放入“余彭年慈善基金会”。“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目前总价值已达82亿元(港币93亿元),其中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银行存款17亿元;第二部分是余彭年所拥有的香港及深圳物业,目前估值65亿元(其香港及深圳的物业每年可带给基金会2-2.5亿元的租金收入),其中深圳物业目前估值是50亿元,包括彭年酒店和大鹏湾别墅。今年余彭年的捐赠数额新增部分为其银行存款和香港物业价值,总计32亿元。余彭年表示:“ 这是我最后一次捐赠。这些财产不会再用于投资,不继承、不变卖,只有一个用途就是慈善。”2008年“胡润慈善榜”已经将余彭年的深圳物业部分按照30亿元纳入他的个人慈善,因此今年其增值部分不予以计入。至此,余彭年5年累计捐赠额共达62亿元,第五次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59岁的黄如论单年捐赠额21.4亿元,排名第二。2009年至今,“闽商首善”黄如论在教育事业上的投入已经达到14亿元,其中包括捐资4亿元投入合肥市两所中小学;捐资2.3亿元投入福建一所大学和捐资1.7亿元投入长沙一所外国语学校等。此外黄如论还捐资6亿元建设福建省科技馆新馆。事实上,黄如论在慈善的道路上已经执着前进了十多年,其近5年的捐赠总额,已经累计达到近29亿元。

  50岁的陈发树单年捐赠额7亿元,排名第三。2009年10月,陈发树对外承诺捐赠当时价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其中包括16亿股紫金矿业股份和9,000多万股青岛啤酒H股股份。陈发树发起成立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有意效仿“盖茨基金会”的形式。而截止目前,陈发树已经签约捐赠7亿元,其中包括1.2亿元已经到位的善款。7亿元捐款主要投入在教育领域,包括捐资5亿元新建的新华都商学院;投资2,000万的新华都阳光小学和中学;设立500万的新华都菁英奖学金;捐建图书室260个;改善学校运动场所50个等。

  胡润百富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些上榜慈善家的阳光捐款正在引导中国的慈善思路,他们就是中国的"慈善英雄"。现在企业家已经离不开慈善了。”

  11位慈善家单年捐赠过亿

  截止到今年榜单的统计时间,有9位慈善家的单年捐赠额超过1亿元,另外,在4月20日CCTV举行的玉树地震募捐晚会上,王健林和曹德旺、曹晖父子又捐了1亿元。因此,目前为止今年共有11位慈善家单年捐赠超过1亿元。去年“胡润慈善榜”上有12位慈善家单年捐赠过亿,这与“5.12汶川地震”不无关系。

  高乃则、刘汉、赵步长、赵涛父子和李洪信为新进入前十名的慈善家,其中高乃则、赵步长、赵涛父子和李洪信为新上榜慈善家。

  年龄

  上榜的100位慈善家平均 年龄为53岁,比《2009胡润百富榜》上榜企业家的平均 年龄大3岁。88岁的余彭年是榜上最年长的慈善家;29岁的李兆会则是榜上最年轻的慈善家。

  性别

  上榜的100位慈善家依然以男性为主,女性慈善家有9位,她们是:杨澜、管亚梅、翟美卿、杨文瑛、李萍、张欣、叶志如、倪银英和杨英,其中除了杨文瑛之外,其他都是和丈夫一起以夫妻名义行善的。

  捐赠趋势

  在企业家认为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排名中,慈善捐款排名第三,前两位分别是纳税和环保,对比两年前的5.12汶川地震之前,慈善捐款已经从第五位上升到了第三位。相对来说,亿万富豪关心环保较少,他们认为引领行业和纳税更为重要;女性富豪比男性富豪更青睐于以环保的方式体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而年长富豪比年轻富豪更青睐以引领行业来体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在参与慈善的方式中,有2/3的富豪通过慈善基金参与慈善。随着慈善基金透明度和公信力的上升,选择向慈善基金捐款的富豪比例也在上升。红十字和希望工程是富豪最青睐的两个慈善组织。(胡润百富《2010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2010年1月)

  有经济能力做慈善的人数比以前多得多

  截至2009年底,全国千万富豪人数已达875,000人,其中还包括55,000位亿万富豪。(根据《2010胡润财富报告》,详情请参阅https://www.hurun.net/listreleasecn450.aspx)

  他们平均拥有3辆车,4.4块手表;平均年消费为170万元;休闲时间,他们喜欢旅游、打高尔夫和游泳;出国频率比两年前增加40%;他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平均拥有假期16天。(根据胡润百富《2010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详情请参阅https://www.hurun.net/listreleasecn425.aspx)

  胡润表示:“随着中国房价与股市的上涨,有经济能力做慈善的人数比以前要多得多了。”

  中国特色慈善家

  余彭年 2010年4月,余彭年新捐32亿元投入“余彭年慈善基金会”。“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目前总价值已达82亿元(港币93亿元),其中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银行存款17亿元;第二部分是余彭年所拥有的香港及深圳物业,目前估值65亿元(每年其香港及深圳的物业可以带给基金会2-2.5亿元的租金收入)。目前余彭年所有资产由香港汇丰银行托管监督。“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是在香港注册的,指定救助范围包括健康、教育和救灾三方面,近几年用于慈善项目的支出每年在1.5-1.8亿元。2003年以来,“彭年光明行动”在全国18个省累计做了十五多万例白内障手术。余彭年以财富25亿元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第432位。

  黄如论 2009年至今,“闽商首善”黄如论共捐赠了21.4亿元,其中在教育事业上的投入已达14亿元,包括捐资4亿元建设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南小区、合肥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东小区;捐资2.3亿元投入福建江夏大学二期工程和捐资1.7亿元建设长沙雅礼外国语学校教学楼。此外黄如论还捐资6亿元建设福建省科技馆新馆。事实上,黄如论在慈善的道路上已经执着前进了十多年,其近5年的捐赠总额,就已累计达到近29亿元。黄如论以财富70亿元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第112位。

  陈发树 2009年10月,陈发树对外承诺捐赠当时价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其中包括16亿股紫金矿业股份和9,000多万股青岛啤酒H股股份。陈发树发起成立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有意效仿“盖茨基金会”的形式。而截止目前,陈发树已经签约捐赠7亿元,其中包括1.2亿元已经到位的善款。7亿元捐款主要投入在教育领域,包括捐资5亿元新建的新华都商学院;投资2,000万的新华都阳光小学和中学;设立500万的新华都菁英奖学金;捐建图书室260个;改善学校运动场所50个等。陈发树以财富250亿元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第15位。

  高乃则 2010年2月,高乃则与其他56名来自陕西省府谷县从事煤炭业的民营企业家及其所属煤矿,向府谷县政府捐款12.8亿元。其中高乃则个人捐款2.3亿元,其集团所属煤矿捐款6,600万元。高乃则希望用他捐助的资金建设全国一流的高级中学,让后代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赵步长、赵涛父子 2009年6月,步长集团启动“共铸中国"心"——西部地区心脑血管健康关爱计划(宁夏行)”,以促进西部地区医疗机构条件的改善。2010年2月,“共铸中国心基金计划”正式启动。这是一项针对全国范围内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救助项目。赵涛签约承诺:在未来10年每年捐赠1,000万元,共计捐赠1亿元支持“共铸中国心”项目的继续实施。赵步长、赵涛父子以财富16亿元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第656位。

  刘汉 2009年4月,汉龙集团向滇池保护基金会捐资1.2亿元,用于治理滇池草海水域的专项治污工程。这是自滇池保护基金接受社会捐赠以来,众多致力于滇池保护治理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捐赠。这笔捐款将定向用于滇池环保工程、滇池草海污染治理项目,1.2亿元捐款会在3年内分6期到位。刘汉以财富30亿元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第340位。

  李洪信 2009年8月,山东太阳纸业李洪信向兖州市慈善总会捐款仪式在市办公中心举行。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分批向兖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亿元,这批款项将定向用于兖州市新一中建设,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且在2008年的“5.12 地震”中,太阳纸业捐款总额达504 万元,成为济宁市为地震灾区捐款最多的民营企业。李洪信以财富41亿元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第245位。

  杨国强家族 2009年9月,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向四川省甘洛、马边两县捐出本年度5,000万元的扶贫款项。从2007年起,碧桂园就开始对四川马边、甘洛两县进行帮扶,每年帮扶投入资金5,000万元,迄今为止已经投入1.5亿元。这也是两县截止目前收到的最大笔企业捐款。这项扶贫项目累计帮助马边实施了2,000户移民搬迁项目,新建移民新村47个;为甘洛实施了835户移民搬迁项目,新建移民新村21个。

  何享健 从2009年至今,何享健已经带领美的集团向社会捐赠了5,200万元:2009年2月春节,慰问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贫困户,向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西滘村及慈善基金会捐赠;2010年3月,向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捐赠;2010年4月,通过佛山市顺德慈善会向西南旱区捐赠等。而从2005年至今,何享健已经累计捐赠1.4亿元。何享健以财富230亿元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第17位。

  许景南 2007年,许景南与泉州市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捐赠1,000万元成立匹克慈善基金会;2008年,许景南宣布向匹克慈善基金会的捐赠追加2,000万;2009年,在许景南的儿子许志华的婚礼上,许志华代表匹克宣布再向泉州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同年,再度捐赠180万的善款。2005年至今,许景南家族已经合计向泉州市慈善总会捐赠8,780万元。许景南以财富27亿元位列《2008胡润百富榜》第301位。

  黄伟、李萍夫妇 2010年1月,中国首家救助少年儿童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浙江新湖集团公司向该基金会捐出当天最大的一笔善款5,000万元,以支持少年儿童救助事业的发展。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救助的主要对象是无人监管抚养的孤儿、流浪儿、辍学生、问题少年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黄伟、李萍夫妇以财富300亿元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第5位。

  编制方法

  “寻找中国的卡耐基”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胡润研究院调查了3000多位企业家,包括《2009胡润百富榜》上的1000位企业家,也交叉核对了来自最新的报道、新闻发布会和慈善基金会档案等。我们也参加了慈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拜访了专家、学者、记者、业内人士和慈善家本人。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今年依然有低调的企业家不愿公开自己在慈善领域的贡献。

  2005年至今连续5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以及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民营企业家若控股公司50%以上,企业捐赠计入个人捐赠数额。

  我们所指的“中国企业家”,是那些出生在中国大陆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人,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的。

  在此,要感谢在编制榜单过程中所有给过我们支持和帮助的机构和个人。

  *统计范围: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9日

  关于胡润百富:我们更了解中国富豪!

  2009年9月,胡润被授予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这是上海市政府对胡润百富十年来的肯定。白玉兰奖是为表彰在发展与上海市友好交流合作、上海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外国专家和友人而设立的。上海市外办主任李铭俊为胡润颁奖,并积极评价胡润百富十多年来对国际文化交流所作的杰出贡献。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共有60位外籍人士获得该奖。胡润表示:“六十周年国庆前拿到白玉兰奖,格外荣幸。我创制百富榜十多年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崛起及民营企业家的成熟。百富榜本身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写照,而百富榜背后的故事,更是中国社会变迁的缩影。”

  胡润百富旗下拥有杂志《胡润百富》月刊、《名校指南》、《马球与马术》和胡润研究院以及一个专门为中国企业家和高收入人士进行商务活动策划的部门。《胡润百富》杂志目标读者为中国富有的精英人士。杂志影响深远,被公认为国内追踪记录中国财富人士消费习惯和趋势的权威。

  胡润百富始创于1999年,《胡润百富榜》现已成为中国最权威的富豪排名,亦被认为是中国商界的名人录。继《胡润百富榜》之后,胡润百富每年5月发布《胡润慈善榜》,此名单列出慈善捐赠中最慷慨的中国富豪。3月颁布的《胡润艺术榜》列出前50位于过去一年内作品公开拍卖销售额最高的在世中国艺术家。1月发布的《至尚优品》对中国顶级奢侈品品牌进行排名,而4月推出的《胡润财富报告》则公布中国千万富翁的区域分布人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