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高铁沿线面临下陷问题 警戒值突增4.5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3:23

  台湾高铁溪州段行经陆军路的两旁农地,都是抽地下水灌溉,几乎每块农田都有一个抽水马达及电表。图片来源:联合报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参与台湾高铁沿线地层下陷调查的成大团队指出,高铁沿线下陷问题不只发生在日前被揭露的七十八号快速道路跨交路段,彰化县溪州段、云林高铁站预定地也都面临下陷问题,应重新评估是否设站。

  成大地层下陷防治服务团执行秘书痛批,高铁沿线地层下陷有多严重,是否达到危险情况,包括“水利署”与专家的资料都不够完整,完全由高铁掌握,“高铁局”等主管机关不能再坐视这种情况发生。

  他表示,之前传出云林七十八号快速道路与过铁跨交处下陷,高铁当时回应危险警戒值为一千五百分之四点五,目前只有一点零七,所以不危险;但以往高铁在项目会议中提出的资料,警戒值都是一千五百分之一,为何突然增加四点五倍,让他惊讶。

  他说,研究团队与“水利署”获得资料,高铁沿线地层下陷严重区域不只七十八号快速道路跨交处,在彰化、云林由北到南包括彰化溪州段、高铁云林站、一五八县道跨交处,下陷的数据约为十五、四十六、四十八及五十五公分。

  调查人员表示,溪州段的数据只有十五公分,但溪州段是四年前才开始量测,比其它三地区晚了三年,因此高铁在该路段实际下陷量应更多。这些地区每年的沉陷速度都超过五公分,原因应与抽地下水有关,每公顷土地上平均至少有两口上以的违法水井。

  调查人员表示,高铁每次参与项目小组会议都没有讲清楚,提出的警戒值数据前后不一;会不会以后又由一千五百分之四点五变成一千五百分之八,不断上修,“难道高铁要做现地实验,看轨道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少吗?”

  参与防治团的成大水工所其它学者认为,“政府”单位应积极监督高铁沉陷状况,不能“单听高铁说了算”,应主动掌握最精准的数据,但这些目前显然都没有做到。

  其中有关高铁云林站的问题,成大水工所副所长高瑞棋认为,设站后压陷的力量更大,即使高铁列车进站速度可能在站区会减慢,但不代表没有危险,建议应重新评估;但他也承认,设站与否还牵涉到政治问题,不容易解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