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地震特写:40分钟高空惊魂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2日19:59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22日电 特写:40分钟高空惊魂记

  记者李柯勇、边巴次仁

  这个情景出现在高海拔地区的灾难救援中,虽然只有短短的40分钟,却让人惊心动魄。

  4月19日,驻守在玉树机场的兰州军区驻陕某分部第323医院医疗救援队接到一名高原脑水肿患者。那是个21岁的小伙子,名叫杨回军,一名来自四川的志愿者。

  送他前来的是他的几个老乡,领头的汉子一见医生就哭了:“求求你们一定要把回军救活!他干活太卖力了,昨天搬了3000多斤水……”

  劳累性脑水肿。这是玉树地震众多救援者突发高原反应中非常危险的一个病例。

  经过地面抢救,杨回军状况还不错,病情基本稳定下来了,但仍需要转往内地就治。

  22时22分,323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芮小江、呼吸科护士长郭玮陪护杨回军登上一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前往西宁。

  谁也没料到,之前病情还稳定的杨回军,在飞机起飞10分钟后出现紧急状况。

  杨回军意识突然丧失,呼吸微弱,大动脉搏动变弱,血压测不到,瞳孔散大——这个人已经到了死亡边缘。

  芮小江判断,很可能是飞机升上高空后压力降低导致病人颅内压升高,必须尽快降颅压。

  “输"甘露醇",服"速尿"。”芮小江说。两种药都用来促进病人排尿,以降低颅压。

  甘露醇是一种输液药物,须加压快速输入。飞机里没有输液架,没有医用专业设备,无法机械加压,郭玮只好用一只手举着药瓶,一只手不停地捏输液细管中间较粗的“摩菲斯管”。药物迅速进入杨回军体内。

  然而,病人没有反应。 “马上注入"尼克沙米"。”芮小江又说。一种呼吸兴奋剂,用针管注入静脉。顺利完成。

  没有心电监护仪,两位医护人员只能凭手、眼去探测病人的体征变化,摸颈动脉和股动脉,查看瞳孔。在飞机的轰鸣和颤抖中,那些细微的变动是如此难以捉摸。

  杨回军仍然没有反应。

  运输机的机舱好像一条长长的通道,病人的担架就摆在中间宽敞的地板上。芮小江和郭玮一直跪在地上实施抢救,测血压时,郭玮甚至趴着。汗珠很快从她们额头淌下来。

  此时,飞机开始剧烈颠簸。高原飞行本来就是严峻挑战,而这一次,为保证舱内充足的含氧量,飞行员只能在平流层下缘飞行,那就意味着必须面对高原上空湍急的气流。

  杨回军依然昏迷。而本来就有头疼、恶心等高原反应的郭玮又开始晕机。实在撑不住,就爬起来走到旁边呕吐一阵,抹抹嘴再跑回来继续抢救。

  紧张。两位医护人员之间话很少,除了几个医疗用语,芮小江只在郭玮吐完回来时问了一句:“你没事吧?”

  郭玮已经难受得说不出话,咬着牙摇摇头。这位33岁面容清秀的护士长在跟自己生气:我是来救人的,我怎么能晕机呢?真丢人!

  郭玮的眼睛湿润了。不仅因为自己不争气的体质,更因为四天前在医院与婆婆匆匆离别时的情景。 郭玮奉命从西安奔赴玉树灾区当天,婆婆正要做肾癌手术。她跑到医院里匆匆看望了一眼,说:“妈,我要去玉树,不能照顾您了。”病床上的婆婆只说了一句:“放心去吧,忠孝不能两全。”家人和郭玮都哭了……

  此刻在飞机上,汗如雨下的郭玮无暇他顾。躺在面前的杨回军是个高大壮实的小伙子,四方脸膛被高原烈日和废墟上的泥土整得又黑又脏。芮小江和郭玮在心里一遍遍对自己说:“一定要把他活着抬下去,决不能让这个鲜活的生命断送在我们手里。”

  “他才21岁,听说还从废墟里挖出了一个幸存者。”郭玮对记者说。

  突然,插在杨回军身上的尿袋里出现了尿液。药物效果显现。杨回军开始排尿,他的颅压将逐步降下来。几位医护人员又一次忙碌而冷静地测量、观察、换氧气瓶、换尿袋……

  机上还有甘肃一家医院的几名医护人员,也过来帮忙。其中一位护士长出身的护理部主任换氧气瓶、换尿袋手法之麻利给郭玮留下了深刻印象。

  氧气快用光了,“伊尔-76”机组就把自己的备用氧气拿出来送给病人。

  那个双眼紧闭的年轻人牵动着全机每个人的心。

  23时12分,杨回军的体征终于趋向平稳。大动脉搏动恢复正常。尽管神志还不清醒,但两只眼球已经可以追着郭玮手电筒的光亮灵活地转动了。

  芮小江和郭玮长长地出了口气。而此时,离飞机抵达西宁机场还有15分钟。

  这次抢救历时40分钟,但却漫长得像40个小时。

  15分钟后,已在西宁机场跑道上停稳的飞机开启后舱门,早已等在地面的一群医护人员匆忙跑上来,接走了伤员。闪着蓝光的救护车迅速消失在夜色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