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太空战斗机试飞 两小时可攻击全球任何目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23日02:55
美国空军的X-37B太空飞机原型机被称之为"轨道试验飞行器1号"。
美国空军的X-37B太空飞机原型机被称之为"轨道试验飞行器1号"。

X-37B无人驾驶航天飞机。X-37B基于NASA的X-37B项目设计,4年前由美国空军秘密接管。来源:NASA,美国发射联盟
X-37B无人驾驶航天飞机。X-37B基于NASA的X-37B项目设计,4年前由美国空军秘密接管。来源:NASA,美国发射联盟

  美“太空战斗机”试飞

  可能实现美军“两小时全球打击圈”的战略构想

  新快报讯 美国军方预定在22日发射X-37B无人驾驶航天飞机。俄罗斯纽带新闻网称,X-37B可能是世界上首架“太空战斗机”。这艘神秘的飞行器将在太空飞行9个月之久,令人担心这是太空军事化的开始。

  不能说的秘密

  据报道,X-37B太空飞机实际上是一种“迷你型”航天飞机。它将从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进入环地轨道,在太空漫游一段时日。最后,它将以自动驾驶模式降落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或者临近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除此之外,其他情况一概不详。它的建造者——美国波音公司“幻影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对此守口如瓶。

  不过,美国空军女发言人安吉·布莱尔日前披露说,X-37B太空飞机能够支持一系列试验。她说:“第一次飞行将着重验证长期飞行、可重复使用的太空运载工具所必需的技术,即自动返回和着陆的能力。”

  她说,在发射升空后,如果一切顺利,X-37B太空飞机将飞行270天之久。根据设计,X-37B太空飞机将进入低地轨道,在200至900多公里的高空飞行。

  至于X-37B太空飞机的研发成本、性能、局限和弱点则严格保密。即便其控制中心的地点也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太空军事化先驱

  X -37B是一个令人困惑的谜,因为人们并不了解它究竟装载着什么。美国空军负责太空项目的高官加里·佩顿甚至不肯透露X-37B回家日期和地点。

  主张军控的人士认为,可以盘旋太空数月之久的它显然是“太空武器化”的开始,是美军全球精确打击能力的先驱,人们对它只能是“望天兴叹”,无可奈何。

  美国马萨诸塞州政策分析专家赫尔曼表示,这种可以飞行数月之久的无人飞行器既可以民用,也可以军用。

  在他看来,X-37B的主人是美国空军本身就说明了它最终的用途。他预计将来会有半打这种载荷不明的飞行物在空中盘旋,令人忧心忡忡。

  太空战斗机雏形

  美国“全球安全”组织主管派克认为,“从表面看,这似乎只是为了满足科技界无用的好奇心”,但从其内在价值而言,X-37B则可以作为一颗机动灵活的卫星,有朝一日可以从上面“偷窥”中国,并且规避任何将其击落的企图。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汉德贝里认为,X-37B是美国空军和NASA上世纪90年代可重复使用太空飞行器项目的“残余”,目的是打造能够在全球快速反应的太空飞行器。

  汉德贝里说,美国只要更换其有效载荷,这种飞行器就能从执行和平勘探任务的航天飞机摇身一变,成为攻击其他国家的“太空战斗机”。

  不管是什么或者代表着什么,美国空军喜欢X-37B。美国空军官员称,他们已经在制造另一个X-37B飞行器,计划在2011年飞入太空。 (宗禾)

  研发历史

  披着航天外衣的军事项目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X-37项目原本是NASA于1999年推出的一个方案,拟研制一种成本较航天飞机更低,但一样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器,这个项目几年前被中止。但国际航天界和军界一直怀疑,这个项目并没有真的被中止,而是变成了一个军事项目。如今,这一点已经不需要怀疑了。X-37B的主人正是美国空军。

  美国兰德公司防务分析专家彼特·威尔逊说,该计划4年前由美国空军“应急反应能力办公室”秘密接管。这个办公室负责评估美国应付恐怖分子和一些国家袭击的快速反应能力等。

  未来战略目标

  1.两小时全球打击

  此前美国《连线》杂志曾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曾有过“两小时内攻击地球上任意一个目标的快速全球打击”的战略构想。有分析认为X-37B太空飞机无疑是实现这一战略构想的唯一武器。

  有专家称,美空军下达远程轰炸任务时,目前依靠基地和打击目标的位置来决定派遣B-2远程隐形轰炸机还是B-52轰炸机,而这往往需要12到24个小时才能完成任务。太空飞机既能在外太空巡航,又能进入大气层直接执行打击任务,将使美国真正建成一个“两小时全球打击圈”。

  2.掌握太空制高点

  由于采用自主驾驶和导航模式,X-37B可以长期在太空部署。一旦美军将太空定位为战场,X-37B就可对美国对手的卫星、宇宙飞船甚至是太空站下手。因此,无论是在太空探索领域,还是军事领域,美国都希望凭借X-37B打出一片新天地,牢牢掌握太空制高点。 (宗禾)

  国际观察

  专家:这比核武更危险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美籍专家香农·凯利表示,太空飞机在美军的规划里并不属于新事物。早在里根政府时期推出的“星球大战”计划里就包括发展太空飞机的构想。此后这一项目被转到NASA,最主要的目的是使该项目能最大程度地吸收航天飞机的科研成果,随着航天飞机将逐步停飞,太空飞机再回到五角大楼只能说是“回归”而已。

  美国历来强调建立绝对优势。现在美国倡导“无核世界”等是因为在核武器方面美国并没有占据绝对优势。凯利认为,美军开发太空战机,表明人类将进入“太空武器时代”,这比核武器可能更危险。其实无核世界只能是一个梦想,即使真的实现对人类也未必是好事情,因为有核的情况下世界或许还可处在“危险的均衡”中。但到了无核时代,那么谁的“常规武器”最先进、最霸道,谁就能赢得战争的胜利。从目前看,美军在这些方面无疑走到了所有国家的前面,而这正是美国的如意算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