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一日发布36次暴雨预警信号 正式进入主汛期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3日09:06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通讯员/风云实习生/王巧爱)南粤普降豪雨,昨日,广东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36次,并正式进入今年主汛期。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据最新监测资料显示,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1日20时-22日16时,全省共有808个气象站录得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其中26个气象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惠州龙门县龙潭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95.3毫米,同时清远、东莞、佛山、广州、惠州、江门、深圳、阳江、湛江、肇庆、中山和珠海等12个市出现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尽管今日雨势减弱,但进入汛期和春季强对流季节后,近期仍需注意防御雷电强降水以及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气象灾害。

  一日发布36次暴雨预警信号

  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昨日,全省共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早上8:20发,10:00取消)29站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0:00发,13:16分取消)7站次,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8:15发,12:00取消)25站次。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地区22日14时的气温比21日同期下降了7到10℃,沿海市县下降了1到4℃。

  根据我省开汛的气象标准,22日正式进入今年主汛期,较历年平均开汛(4月14日)稍晚,比2009年(3月5日开汛)偏晚1个半月。

  22日白天广州市各区出现强雷雨,雨量普遍在35毫米以上,其中五山观测站录得74毫米,白天最高气温21.9℃出现在上午9时,最低气温17.8℃出现在降水最剧烈的12时前后,比21日下降了6.2℃,相对湿度介于81-92%之间。

  昨日早晨起,羊城突降暴雨,记者了解到不少上班族出行受阻。温先生上午8时许来到中山一路扬箕村附近时,发现因为施工凹陷的路面已经被雨水灌满,变成一个个水坑,雨水从较低的马路漫上人行道,每当公交车停靠,乘客都匆忙躲避溅起的水花。受大雨影响,扬箕地铁站三个出口为防水浸暂时关闭,市民只能绕道到连接5号线的另外几个扬箕地铁站出口进出。此外,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梅东路一个地势较低的配电站因大雨水浸,造成梅东路一带停电,附近广州社保就业服务中心也因此停止办理业务,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大批轮候的市民解释,并指引其到就近的其它办事点办理。

  今日雨势减弱但应注意汛期应对

  预计23日起我省雨势明显减弱,具体预报如下:23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地区阵雨转多云,最低气温12—14℃;南部沿海有阵雨,最低气温15—18℃;其余市县阵雨转阴天,最低气温14—17℃。24日南部沿海有阵雨,其余市县有分散阵雨。25—26日受冷空气影响,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阵雨。

  广州市23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气温介于15到21摄氏度之间,相对湿度介于60%—90%之间,吹和缓北到东北风;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气温介于18到25摄氏度之间,相对湿度介于55%—90%之间,吹轻微的东北到东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多云转阵雨,气温介于20到25摄氏度之间,吹轻微的东到东南风。

  进入汛期和春季强对流季节,气象部门提醒:1.近期我省下雨天较多,日照偏少,不利于农作物生长,需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并进行松土施肥等工作,预防烂秧死苗的现象的发生;2.进入春季强对流季节,请注意防御雷电、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及衍生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气象灾害;3.雨天路滑,能见度较差,请注意交通安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