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新华侨报:惊人捐款纪录彰显公民社会成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12:37

  4月20日晚,“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在央视上演。这台晚会聚集了全国百位各界知名人士,携手为青海玉树遭受的严重震灾而出力。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中新网4月2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3日刊文《惊人捐款纪录彰显公民社会成长》。文章说,中国大陆最大规模玉树震灾募捐活动爱心涌动,创造惊人纪录。玉树地震规模不及汶川地震,人员死伤数目和经济损失也不能相比,而善款数额高增四成,反映的不仅仅是中华儿女传统美德的光大,也真切表明通过汶川地震国民更懂感恩更懂爱心,企业公益与责任意识增长,一个公民社会在灾难震撼中欣喜成长。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大陆最大规模的玉树震灾募捐活动爱心涌动,创造了惊人纪录。据统计,中央电视台“情系玉树,大爱无疆”募捐晚会共募善款21.75亿元人民币,高于2008年汶川地震募捐晚会的金额(15.14亿元),超出6.61亿元。

  善款多少都是对生命的呵护,书写着人间大爱的篇章。但令人感奋和思量的是,此次玉树地震规模不及汶川地震,人员死伤数目和经济损失也不能相比,而善款数额却高增四成之多,反映的不仅仅是中华儿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的光大,也真切地表明通过汶川地震国民更懂感恩更懂爱心,企业的公益与责任意识在增长,一个公民社会在灾难的震撼中欣喜成长。

  募捐活动是大爱的集结、责任的凝聚。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成为捐款的主力军。据报道,65家中央企业挺身而出,共向灾区捐款3.3亿元;而民营企业更是危难时刻显身手,四个过亿元的“大单”都是民企及民营企业家捐出,他们奉行“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价值观,宣示“支持救灾,责无旁贷。”这说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民营企业和优秀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也成就了中国民营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令人倍感欣慰。

  构建公民及企业权利和义务对等的责任社会,是现代成熟发达国家稳定发展的必由之径。汶川大地震后,关于“公民意识”、“公民社会”的概念曾频频出现在中国媒体,“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概念也日益加深。在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社会责任是靠市民社会的基础和各种社会运动的推动发展起来。社会问题和困难越来越严重,越需要企业见义勇为,帮贫济困,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每一次社会需要支援,都有企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

  此次玉树地震中,中国企业公民的成长令人欣喜。不论所有制性质和规模大小,利润厚薄,都纷纷行动起来出钱出力,说明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群体正在形成。这对中国社会和谐进步与企业本身发展都是利好之趋向。

  日本企业研究表明,现代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比经济责任更重要,求利更要利人。一个社会责任好的企业更有利于树立良好公众形象,其企业财务绩效也往往更好。当今全球化的竞争已经渗透到任何一个领域,企业间的竞争,不仅要比产品质量、比技术、比服务、比市场,还要比企业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只有参与社会进步,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才能在社会中持续经营。著名咨询机构美国蓝德公司曾跟踪世界500强企业20年,得出结论之一是社会责任是企业永续经营、基业常青的重要秘诀。

  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从民族的进步中得到补偿。从汶川到玉树,从15.14亿到21.75亿元,世界见证了中华民族在苦难中迸发的强大凝聚力,看到了在震灾中觉醒的中国公民意识和茁壮成长的企业社会责任,这或是深重的国殇给一个民族带来的进步。(吴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