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周和平:新媒体时代图书馆要做优质资源的建设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3日15:28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文松辉、黄维)数字化新媒体时代,传统阅读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金台会馆》时,谈到了国图为应对数字化新媒体时代新趋势将会采取的新举措新措施。

  访谈中,主持人提问“现在阅读有很多种方式,包括电子阅读、多媒体阅读,这可能也是一个趋势。您如何看待我们现在的数字化新媒体时代的阅读现象?我们国图应对这样的趋势会有什么样的新举措或者相应的措施?”

  周和平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媒体的多样化,为人们的学习提供了很多方便。也就是说是人们阅读上的一场革命。过去看书就是纸质的书,现在通过各种媒体来看书。它拓展了一个学习的全新领域。

  周和平说,首先,这种领域的拓展和传统阅读习惯两者是并行不悖的,而且可能会在一定历史时期内还要是并行的(阅读的习惯和形式)。网络再发达,新兴媒体再发达,仍然代替不了人们阅读纸质书的习惯。“但是,在这种新兴媒体的时代,我们必须看到这样一个现实,能够上网的网民,我们国家去年达到3.8亿,通过其他的网络形式,比如手机用户,我们国家已经到了7.4亿,是世界上最多的持有手机的国家,百分之五六十的人都已经开始使用手机。另外,有线电视的用户也到了几千万户,我看到一个资料是6500万户,我不知道准确不准确。这些都是新兴媒体的传播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用优秀的、先进的、健康的内容来占领新兴媒体阵地,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他认为,随着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包括各种网络内容提供商提供的各种阅读内容,利用新兴媒体引导人们阅读,都提出了一些急迫的、需要回答的问题。互联网的优势就是互联互通,劣势是不可控。特别是对于公益性的单位,包括我们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有的虽然是企业,但是也承担着社会的责任。所以,也都要向网民、向公众提供健康的、有益的、积极向上的内容。

  周和平表示,作为国家图书馆,在这方面,我们国家投入巨资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就是基于这种互联网和新兴媒体开展服务的。所以,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在网上,基于互联网的内容建设,我们现在已经有了327TB的资源,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的时候,我们要达到1000TB的资源。这些资源都是优秀的、积极向上的文化资源,要陆续地投入服务、投入使用。

  “另外,基于广播电视的,我们也在和有线电视台积极探讨合作。因为电视这个媒体也有它的特殊性,就是它的服务内容比较精彩,要通过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的节目引导大家读书、引导大家学习知识。基于手机的服务,现在国家图书馆也和几个手机服务商在进行一些实验。因为手机屏幕小,所以,它的节目内容就要高度的精炼。如果很长的文章在手机上传输是不可能的。比如,国图陆续要开展的书的介绍,还有一些新书的推荐,包括一些流行比较广的书,怎么查找,在什么地方有,这些可能要通过手机的形式开展服务。互联网提供商对这些东西也很感兴趣。”

  周和平表示,根据我们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长春同志提了具体的要求,就是使得我们的公共图书馆都能够使用国家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在此基础上,再使得一批城市社区、乡村文化站、文化室也能够使用这些优秀的数字资源。在全国建设一批公益性的电子阅览室。因为电子阅览室,只要有钱买机器就可以提供服务,但是提供健康的、优秀的内容,这就是对像国家图书馆这种公益性的文化机构来讲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这个资源要组织起来,要给它数字化,另外,在数字化的过程中还要处理好版权等一系列问题。另外这些资源还要很好地传输到终端,为群众提供服务。这些都是我们最近几年在发展中比较大的一些问题。通过这些措施,使得国家数字图书馆的这些资源能够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整个数字文化的服务水平做贡献。通过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的实施,也使得我们中西部地区这些图书馆没有钱买书、内容上比较贫乏的机构也能够增强活力。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