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卫生部:地震灾区目前无重大疫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16:21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黄小希)中国卫生部应急办主任梁万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灾区没有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没有发现与饮水和食物有关的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总体情况较好。灾区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已恢复。

  梁万年表示,大灾之后防大疫是卫生部门的重要责任和工作目标。为了防止传染病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卫生部门从多个方面开展工作:保证饮用水卫生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开展环境消杀和垃圾、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在学生陆续复课后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此外,卫生部门还在灾区群众中广泛开展健康教育。

  梁万年介绍,目前灾区同时开展了五种传染病症状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皮疹、黄疸、腹泻等症状,医务人员就要及时报告,尽早发现传染病疫情。

  他同时指出,鼠疫防控是灾区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高原病的防治,卫生部门已制定相应的计划和工作安排,并全面推进和实施。 据悉,目前灾区已开展环境消杀121.5万平方米,消毒帐篷6600顶;对68个供水点进行了水体监测;在27个医疗点开展了传染病监测,动物鼠疫疫情监测面积累计达470万平方米。卫生防疫组还组建了250余人的卫生防疫预备队,可按需求随时赶赴灾区开展工作。

  梁万年说,目前灾区医疗救治工作逐步由紧急救援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转变。与此同时,下一步将启动医疗卫生机构恢复重建工作。

  梁万年还表示,灾后心理援助是一项持续性工作。除了卫生部门的专业干预外,还需要当地政府、社区及志愿者共同努力。

  据统计,目前,灾区卫生救援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咨询2.8万人次。同时,卫生部门快速组织相关专家赶赴西宁市,对通晓当地民族语言和风俗的186名地震灾后心理援助人员进行师资培训,指导做好伤员转运和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服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