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克莱格旋风”冲击英国政坛 自信放松打动人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3日22:58
  22日晚,英国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又看了一场好戏:大选第二场电视辩论。现任首相布朗、保守党党魁卡梅伦、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再一次唇枪舌剑,大力推销本党主张的同时,猛烈向对手开火。这场主要围绕外交事务的辩论由天空电视台主持,在英国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举行。虽说这场辩论中,卡梅伦口若悬河、开始发飙,布朗强调实质、不失幽默,但克莱格依然自信而放松。第一场辩论中就显示出的“克莱格旋风”似乎还在激荡。

  在为时90分钟的辩论中,布朗、卡梅伦和克莱格分别就150名现场观众中提出的英国与欧洲关系、阿富汗、防务、气候变化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政策。综观来看,凸显了本次辩论的新特点以及大选战日益激烈的未来走向:

  第一,无论是卡梅伦,还是布朗,都在力主打压“克莱格效应”。自从15日举行第一次辩论以后,克莱格以其年轻、自信、放松、善言的风格,吸引了英国媒体,打动了不少人的心。在多次民调中,克莱格及自民党的支持率直线上升,甚至一度超越了维持了两年优势的卡梅伦及保守党。有人称克莱格是“英国的奥巴马”、“新时期的丘吉尔”,一股强劲的“克莱格旋风”对工党和保守党轮留坐庄的传统政治造成了极大冲击。在此形势之下,保守党、工党都迅速改变竞选战略。尤其是卡梅伦及保守党,在不放松攻击布朗及工党的同时,把重点矛头瞄向了克莱格及自民党。近几日,保守党全面发动了针对克莱格的“抹黑”轰炸,大势宣扬:克莱格接受过非法捐款,克莱格的主张出卖英国利益,甚至暗示克莱格的血统都有问题,等等。

  第二,完善自我形象,加大攻击力度。经过第一场辩论,克格莱力拨头彩。布朗和卡梅伦都吸取了教训,竭力完善自我形象,同时也更为有力地向对手发起攻击。与第一场辩论相比,第二场辩论更好看、更具火药味。卡梅伦似乎重拾自信,再度显示出凌厉的风格。他批评布朗毫不留情,称工党散布保守党政策损害老年人福利的说法是纯粹“撒谎”,布朗应当为此感到“羞愧”;布朗也有上佳表现,在争辩伊拉克等国际问题时,也来了一句:克莱格,别夸夸其谈,来点真格的!面对卡梅伦、布朗的咄咄逼人,克格莱自然不甘认输。他历数工党及保守党政策的种种不是,继续以轻松的风格阐述自民党主张。

  第三,扬长避短,吸引选民。其实,在历届英国大选中,竞选党派的政策主张早已在竞选纲领中阐述的一清二楚,问题是无以数计的英国选民也许根本没心思看那些白纸黑字。而电视辩论就为布朗、卡梅伦、克莱格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只要发挥好,不愁抓不着眼球。在本次以外交为主题的辩论中,布朗主张继续加强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在气候变化上加强国际合作;卡梅伦则强调英国在对欧关系上保持独立性,英国不会加入欧元区;克莱格力主更为积极地参与欧盟。对于阿富汗问题,三党立场看起来十分接近。在防务政策方面,克莱格提出,应该削减防务开支,尤其是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选是在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的一次英国大选,目前英国财政赤字高攀、失业形势严峻、经济复苏乏力,万千老百姓更为关注的是“好日子早点到来”。卡梅伦本来是希望充分利用目前的经济窘境和民众的“厌旧”心态,效仿美国总统奥巴马高举“变革”大旗,力夺唐宁街;未曾想让比他还年轻的克莱格“偷了挑子”,“变革的光环”反倒了落到了克莱格的头上。根据第二场辩论后的5个民调显示,2个认为卡梅伦占了上风,3个认为克莱格再度胜出。更让人不能忽视的现象是:三党民意支持率差距不大,一个无党派居多数的议会的迹象似乎更为明显。

  颇有意思的是,在风度、口才等个人魅力方面,布朗一向被认为比卡梅伦、克莱格差一点。可两场辩论下来,布朗不但没有丢分,而且还大为改善。两场辩论中,只有布朗幽默了两回,引起了两次观众的满场笑声。那一句:“两个洗澡的男孩在吵嘴”足可以成为英国大选史上的经典名言。

  目前离5月6日最后投票时间仅剩两周时间,三党竞争肯定更趋激烈,是保守党上台,还是工党继续执政,无人有谱。两周时间虽短,但许许多多意外现象还会发生。这倒应了美国人的那句老话:“大选年,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人民网伦敦4月23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