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疫苗事件 > 问题疫苗消息

广东46学生打乙肝疫苗后不适 两女孩出院后呕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4日04:12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粤卫信)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坑仔学校小学生在接种乙肝疫苗后,46名学生出现自诉“头晕、恶心、乏力”为主的不适症状。昨天,广东省卫生厅表示,初步认为该事件属疑似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即群发性癔病)引起,基本排除与乙肝疫苗有关,疫苗流通环节符合冷链标准要求,接种过程规范。

  接种过程7人接连称不适

  4月22日上午,惠来县岐石镇卫生院共派出4名工作人员在该镇坑仔小学进行乙肝疫苗补种工作。在接种过程中,有一名学生自诉有点头晕、恶心、乏力等,随后同班6名学生也相继自诉有点头晕。卫生院工作人员立即停止接种工作,共接种学生85人。截至当天下午5时10分,共有46人自诉出现类似症状,到隆江人民医院观察。医生对学生均进行了详细检查,其中有4人咽喉充血、扁桃体轻度肿大(感冒样症状),其余学生未发现异常,各项生命指征均正常。(经注射葡萄糖和能量合剂等安慰剂治疗,绝大部分学生自诉症状消失。)截至4月23日下午4时20分,最后一位留医观察的学生已出院。

  安慰剂解决问题

  省卫生厅表示,此结论由联合调查组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做出。

  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彭国文解释说,群发性癔病(心因性反应)在预防接种后可多人同时或先后发生,多数表现相同或相似的癔病,发病者以女性、年长儿童居多。症状主要表现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可以同时出现多个系统的症状,但体检结果显示没有问题。

  “接种时一个孩子说不舒服,其他人很容易受到别人动作、语言、表情的暗示,"触景生情",觉得自己也不舒服。”彭国文说,检查结果显示,这些孩子身体上并未出现异常。而医院也只是采用安慰剂治疗,并未使用药物,结果孩子们的症状很快消失,这些都符合群发性癔症的临床表现。

  涉及企业啥来头?深圳老牌高新企业

  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由于本次事件涉及到的疫苗企业在深圳,记者昨日从深圳药监局获悉,该局目前正在抓紧调查,此前该局不良反应监测网并未收到该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

  惠来县岐石镇坑仔小学4年级一班、二班被注射的这批疫苗批号是20091059-5,有效期是至2012年9月1日,生产厂家为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规格0.5毫升。记者从深圳药监局获悉,该局目前高度关注此事,正在抓紧调查,而该局下属的深圳市药品医疗器械评价中心此前并未收到过康泰生物疫苗不良反应的报告。

  深圳市药监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康泰是老企业了,以前没听说出过类似的问题。记者多次拨打该企业总机,一直处于被叫忙音状态。

  两女孩出院后又头晕呕吐

    本报揭阳讯 (记者陈正新摄影报道)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了岐石镇坑仔小学。这时学校已放学,教室都是空荡的,但学校教学楼一楼的办公室里还滞留着几名学生和家长。岐石镇卫生院的医师罗锡贤趴在办公室的板凳上写着处方——13岁的四年级小学生蔡少妹在昨日回到学校后又发现自己的病情反复——头晕、呕吐。

  而跟她一样遭遇的,也还有13岁女孩蔡丽萍。蔡丽萍的父亲说,由于医生告知已经没有问题,所以女儿早上回到学校,“回来上课,又开始呕吐”。丽萍跟少妹坐在办公室的长椅上,显得有气无力。一位医师告诉记者,昨天大概有五六名孩子的病情出现了反复。

  疑问一:

  没抽检结果如何排除相关?

  昨日在惠来县隆江镇人民医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专家赵占杰介绍称,我国疫苗管理分为流通管理和使用管理两个部分。疾控部门认为“疫苗从正规渠道进货、有药监局批签发合格证”,流通环节的该批次疫苗可以据此认定合格。赵占杰称,对封存的该批次剩余疫苗,“已经由揭阳市药监局进行了抽检,结果还没有出来”。还没有对该批次剩余疫苗的抽检结果,所以对于“基本排除与乙肝疫苗有关”的结论,遭到了现场媒体记者的普遍质疑。

  疑问二:

  呕吐属不属于群发癔病症状?

  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出疑问,“采访中多名学生有呕吐症状,这也属于群发性癔病症状?昨天也还有学生反复发作,能否算作‘全部康复出院’”?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赵占杰介绍说,群发性癔病的表现则有多种多样,“不单在乙肝疫苗接种中发现,在其他疫苗接种中也会发现,不算一个罕见的情况。接种疫苗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发烧、皮疹等,也有呕吐的情况,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赵占杰介绍说,群发性癔病暗示性非常强,“特别是在偏远地区、与外界接触较少的地方出现这种情况。”

  赵占杰同时表示,群发性癔病本身就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而惠来县疾控中心主任吴俊秋现场回应本报记者称,疾控中心没有接到有学生出院后病情反复发作的汇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