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九项新政调控楼市 降温高房价打击炒房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6日07:56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4月中旬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密集出台。4月14日,国务院出台了“新”国10条,成为调控房地产的第一道金牌,4天之后,“新”国十条引发了一轮调控风暴,地产股出现了接近10%的跌幅,购房者由狂热转向观望,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大幅萎缩。

  与此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日前也公布了9项新措施, 遏制楼市投机行为,打压高房价。那么,两个市场的楼市调控究竟有何异同?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香港楼市是否能在调控手段上给内地楼市一些有益的启示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对记者说:“两种调控经验,只可参考,不能盲目借鉴。”

  记者:在两会的时候听到您说:香港的很多年轻人都“蜗居”着呢。而香港政府近日也出台了9项措施调控楼市,为高房价降温。那么现在香港楼市现在是怎样的一种情况?

  范徐丽泰:香港的楼市还是倾向建一些豪华的住宅,因为豪华的住宅价钱可以卖的更高一点。的确是不少人在买,有的不是香港人,是内地来的,所以这些豪宅的价钱,就只看到它上就没有看它怎么样的下来。不过这个不是我们最关心的,我们最关心的就是一些年轻的,比如说大学毕业生,已经工作5年,可是他无论怎么样省钱也没有办法买这个楼。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没有很多地提供出来,地的供应少,当然这些房子的价钱就会上去。现在特区政府已经改变了政策,所以现在看来可能供地的情况会有所改善,如果供地的情况改善之后房地产的价钱希望能够平抑一下。

  记者:您对此次内地楼市的调控政策有何评价?

  范徐丽泰:我看内地的调控活动好像比特区政府拿出来的有效的多。因为你看到,(新政出台后)立刻股票市场的那些地产股滑落的程度都比较大,香港财政司司长提了这些措施出来,调整的程度就没有那么大。我想是因为内地做事情是很清楚的,你如果买第二个房,你就不能多贷款50%,既然没有这个钱,炒房客就不去炒了,所以这个价格就会有所影响,可能价格不一定会跌下来,因为地产发展商还会支撑一段时间。

  香港那边的措施是指导性的,要求他们那么做,比如说要出一个清水楼,你交给人家的时候是怎么样的,你就用这个样子给人家看。我想主要是推广地产发展商,内地的政策是针对这些买家可能是炒家的人。

  记者:您觉得在调控手段上,香港有哪些经验值得向内地推广?

  范徐丽泰:这个情况很难用香港的经验,可以参考,可是绝对不能照做,因为香港跟内地有个很大不同的地方:香港是完全外向型的经济。当时我们1998年的楼市是高的不得了,所以当时政府就提出来每年要建85000个单位,这85000个单位有的是公屋,有的是私楼,本来这个政策没有问题,但是忽然之间就来了一个亚洲金融风暴,楼价就一下子塌了下来,很久都没有办法恢复。很多香港的市民他们去买了楼,他们就是用分期付款,结果就成为了负资产,造成了很大的民怨,因此我们这种外向型的经济做事情要很小心。

  我们内地虽然会受影响,但是我们的内需是很大的,而且我们的市场也够大,能够顶得住,这次金融风暴就是顶住了。所以香港的做法可以考虑,但是用借鉴这两字就不大适宜,尤其我们内地沿海城市和西北城市差距还是比较大,所以一套政策没有办法可以两边的用,因此还是地方政府怎么去控制。

  记者:那么在楼市的调控方式上,香港有没有哪些教训是内地需要吸取的?

  范徐丽泰:我觉得一切,尤其是关于楼市的事情,必须要从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其实楼市就是要看社会问题,政府应该怎么做,现在也做了一点,就是将他本来手上还没有卖出去的叫居屋,居者有其屋,这些是政府建的楼,大概有4千个单位,申请的人很多,我想这是政府希望能够减一减压。将来怎么做,政府表示不准备再继续这样做,可是香港各个政党都要求政府还是这么做。

  范徐丽泰表示,内地房地产市场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快,现在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是前进过程中不得不经过的一道道槛,要发展就必须跨过这些槛。现在内地和香港的房地产市场虽然面临同样的高房价的问题,但是却不能用同样的方式来解决,因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市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