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中国楼市调控不治本 最需要“休克疗法”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23日08:51

  “史上最疯狂”的房价上涨终于迎来“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但仔细分析此次调控,政府的打击点,精确集中于投机、投资需求甚至“外来者”的自住需求,对供应端的根本症结,如政府垄断土地供应和只有房地产商才能建房子卖的产品供应方式,却基本没有触动。这种调控手法,不能不让人生出“专捏软柿子”的感慨。

  从形成市场机制来说,需求无罪。不要说那些“非本地居民”的自住需求了,即便是适度的投机需求,也远比人为的垄断来得正当,对市场的危害更小。

  且不考虑调控的道义高低,仅就效果而言,目前的措施,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越调越涨”、“短跌长涨”,已是楼市的调控怪圈。

  要终止这个危险的游戏,调整收入分配,拓宽投资渠道等途径自不待说。着眼于房地产本身,还是要增加供给。但最需要做的,还是要打破供应垄断,对中国楼市施行“休克疗法”。具体内容则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改革财税体制,让地方政府与土地财政脱钩,退出房地产市场,使其从市场利益主体转变为真正的监管者和服务者;二是真正完成“土地革命”,增加土地供应主体,让非农建设用地可以上市流通,形成多元的土地供应格局,并开放小产权房;三是收货币,变交易环节税为持有环节税,平抑房地产过度投机需求。 (吴传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