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我国西北遭17年最强沙尘 “刮”走1亿元(组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26日14:16
甘肃一位小朋友在沙尘暴里艰难行走图据CFP

全国降温大风及沙尘预报图据CFP

沙尘暴过后,被摧毁的树木

  我国西北遭遇强沙尘天气袭击,其中甘肃民勤县为 17年来最强

  最低能见度米伸手不见五指

  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共同影响,4月24日-25日,甘肃省出现了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继24日“遮天蔽日”的强沙尘暴肆虐河西地区后,25日11时,甘肃民勤再次出现沙尘暴天气,最低能见度为600米,下午3时45分,景泰出现强沙尘暴,能见度仅有300米,3时58分,庆阳县出现沙尘暴,能见度990米。

  就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锡稳介绍说,这次沙尘暴天气过程是甘肃近9年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而民勤县气象局负责人阎大同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黑风”天气曾于1993年5月在民勤出现过,但此次风力比上次更大。

  现场所见

  最大风速10级顿时伸手不见五指

  根据气象监测记录,4月24日19时9分和20时,民勤两次出现“黑风”,20时37分,酒泉出现“黑风”。其中,民勤最大风速达18.4米/秒(8级),瞬间极大风速28米/秒(达10级),最低能见度为0米,顿时伸手不见五指。民勤县气象局负责人阎大同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黑风”天气曾于1993年5月在民勤出现过,但此次风力比上次更大。

  24日12时许,17年来最大沙尘暴袭虐河西走廊,14时30分左右到达酒泉,16时左右到达张掖,19时25分民勤最大风力超过8级,能见度不到2米,汽车大灯全开只能照亮眼前3米左右的路面。

  截至25日8时,这次沙尘天气过程中,甘肃共有14个气象观测站出现了沙尘暴天气,其中酒泉、鼎新、临泽、张掖、民乐、民勤等6个站为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尤其是民勤和酒泉站,能见度一度降到0米。截至目前,甘肃省今年共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3次为区域性沙尘暴天气过程。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锡稳介绍说,这次沙尘暴天气过程是甘肃近9年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

  沙尘走势

  今日仍有沙尘强度明显减弱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出现了12次沙尘天气,与以往同期相比,次数并不多。

  气象专家表示,甘肃民勤虽有“黑风”,但并不是像网上所说的是自“93.5.5特大黑风暴”后17年来最大的,他表示,其不是17年来最大的,也不是10年,因为甘肃作为沙尘天气多发地,而民勤此前也发

  生过“黑风”,所以,前天至昨天出现的沙尘对于甘肃来说属正常。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昨天的沙尘和沙尘暴天气后,今天,新疆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偏北地区、内蒙古西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偏北地区局地有沙尘暴。与24日的沙尘天气相比,强度明显减弱。

  影响和损失

  引发多起火灾“刮”走1亿元

  4月24日-25日,甘肃遭遇强沙尘暴袭击,造成甘州区部分乡镇电力供应中断,引发多起火灾。据初步统计,此次强沙尘暴

  共造成经济损失约1.076亿元。沙尘暴过后,气温急剧降低,民乐县普降大雪,积雪深度达7-10厘米,造成低温冰冻灾害。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