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大型公益活动

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代国宏

2010年04月26日13:58

  在教练和所有关心我的人的帮助下,通过努力的练习,我顺利地参加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的选拔,最终成为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的一员。因为有了希望,所以很努力地去做任何事情。

  可能是比较特殊一些(残疾的程度很重),学习游泳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通过教练和我的努力,从不会到可以参加比赛,只花了40多天的时间,而且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残疾人(18周岁以下)游泳锦标赛中,我以测试者的身份参加比赛,并且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所以,你们对我的事情有些兴趣,我很高兴,同时又有些伤感。高兴是因为你们根据我的故事写了一个剧本,拍成“中国娇子•中国力量”系列节目《挑战命运的勇气》中的一个片子,我很荣幸成为里面的一员。我想,所有关心我的人都会为我感到骄傲!

  伤感是因为刚刚成为残疾人,亲身感受到残疾人真的不好做,真的很艰辛;在我的体验中,不是自己做不好,而是觉得总是有什么东西压着自己,不管是心里的压力,还是社会的压力,总是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面,我最大的感触还是残疾人的就业不到位。我们现在的选择不是放弃,而是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残疾人现在就业困难的的现状。

  几天之后,四川广播电视台委托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找到我,我把自己的事情给他们说了一遍,然后他们问了一些事情。几天之后他们就把剧本交给我看了一遍,确定是真实的,我同意可以拍摄,然后我们一起商量拍摄的时间。

  因为我是运动员,每天都要坚持训练,所以教练放了我几天假。因为都是拍摄以前发生过的事情吧,演的时候难免还是会笑场。片子里面除了我和教练以外,有部分参与人员是请的演员。如果全是真实的人来演的话,就会花费大量的胶片和时间,还有些人也不是说能来就能来的,我想他们也是考虑到这样的情况。

  不过里面演我哥哥的那个人还是蛮像的,在拍的过程中真的有好多让自己难忘的事情,真的特别有意思,但是很累。还有些戏是要你回到以前那种很忧郁的状态,需要时间去调整,还有一些需要翻来覆去地演几次。毕竟是自己曾经经历过的事情,所以导演不会刻意要求你做一些职业的表演。

  最开心的就是,没有台词的戏,又需要两个人一直说着什么,如果那场戏需要你演上五六次的话,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有站在那里傻笑。还有就是几个镜头需要你一直呆在那里不能动,特别不自在,好想笑,但是得忍着,有时候,教练背对着镜头的时候就逗我笑,我背对镜头当然不忘要“报仇”了,做鬼脸给教练看,所以教练常常被我逗得笑场。还有那个医生,他是一位假肢矫形师,又是东北人,所以他说话特别搞笑,加上他是我的好朋友,所以彼此都了解对方,如果不是我们以前相互打招呼的口吻,我们是绝对要笑场的,不是东北话,也不是四川话,更不是普通话。我想第一次当演员都会给自己留下很深刻的印像,又因为我们不是专业演员,所以绝对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最困难的一场戏就是:一个夜晚在冰冷的水里得待上8个小时,教练陪了我6个小时,队友陪了我4个小时!拍那天的晚戏前,我刚刚参加完哥哥的婚礼,教练陪我去的,中午吃完饭就匆匆忙忙的把我送回来。晚饭过后,剧组就来接我,10点钟就开始下水,差不多11点的时候感冒就找上我了,幸好及时喝了一些白开水就好了许多。水是越来越冷,人也是越来越没有精神,一个镜头拍上3遍的话,人就麻木了。

  特别是因为现在会游泳了,但是需要演自己不会游泳的时候,第一次下水时候的状态,真的很困难!虽然当时下水的时候是真的很困难,而且每一天都会喝很多的水、找不到平衡、没有方向感、控制不了自己剩余的身躯,甚至有一种恐惧的感觉!8小时的时间慢慢过去了,终于最后一个镜头了,我们大家一起咬紧牙,坚持住……拍完之后,几乎每一个人都要晕过去了。在以前,自己还从来没有尝试过在水中待上8个小时,这次算是打破记录了。早晨,我回到队里就躺下了,直到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还是感觉有些天昏地暗的。教练希望我在一周之内调整过来,为了跟上队友的步伐,不让队友把我拖得太远,我努力训练,仅仅花了3天的时间就完全调整过来了,又融入队伍里,跟上队友的训练了。那个和我一起参与拍戏的队友跟我开玩笑说,还是训练要轻松些啊!

  没有想到的是,在拍完之后还要自己录音,川台真的很“抠门”呢!(后来才知道是为了尽量保证真实) 如果不是专业的录音员很难达到导演要求的去做,但是因为我们情况特殊,我自己随心所欲发挥就好了。

  拍完一个月后,导演把毛片给我送过来,我觉得能够给人的感触是:我们残疾人还是一样在努力的去寻求生活,一样为了梦想而拼搏,一样为了明天而奋斗,一样为了希望而站起来。我感动了!

  同时,我还想告诉你们一些残疾人背后的故事。

  残疾孩子怎样想问题?没有脚,我的手还能做什么?没有手,我的脚还能做什么?他们已经习惯性的学会怎样去利用剩余价值。尽管有很多的残疾人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我常常想要告诉他们,错了!我想要说的是:对残疾孩子思想道德教育很重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需要社会提供,虽然起步会很难,我觉得需要像残疾人联合会这样的机构和组织的帮助。我承认在我和残疾人接触的时间里面,能够感觉很多残疾人都是因为自己不努力造成的,但是我觉得桥梁的工作很重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很重要,残疾人心里的那道坎是永远需要安抚的。

  我认为,对待残疾人的正确观念是:残而不废,如果有人当面说我们是“残废人”,我肯定当面跟他理论,不管是小孩还是老头,如果是小孩子说我没有双脚,我会很欣然接受,我还会满足小孩子的好奇心。

  如果不是特殊的5.12汶川大地震的残疾人,很多人真的很难立足于生活,我们就得花上几年的时间去放开自己的心灵,等我们明白过来的时候,我们就得去感慨一切的无能为力。

  想听听他们的声音吗?简单的就是,我想买衣服,可是有台阶该怎么办呢?(没有双脚)今天出门能坐上出租车吗?(他们害怕麻烦,可是我们又离不开轮椅)想知道结果吗?(还是不去了吧!)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着那些乏味的生活。

  虽然现在社会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在逐渐增加,我们的生存和生活环境也在逐步改善和提高,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我感觉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和提高,特别是在对待残疾人的心理抚慰和社会尊重方面,还需要大家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努力。

  活动详情请登录门户官网搜狐(搜狐新闻)、媒体官网神韵在线(sctv.com)查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