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芬兰保护环境举办循环回收利用活动 物尽其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6日20:59
  新华网赫尔辛基4月26日电 通讯:物尽其用 保护环境——芬兰举办循环回收利用活动

  记者赵长春

  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循环回收利用”活动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个大型文化中心举办。互不相识的人们在这里不仅能够“互通有无”,淘得“宝贝”,同时也学到许多“物尽其用”的知识和技巧。

  当天上午,赫尔辛基的市民将自己家中不需要或准备废弃的衣帽、书籍、光盘、日用品、玩具,以及厨房餐具等物品拿到这次活动专设的“易货市场”,按照要求分门别类放到不同地段,供他人挑选。同时,所有到这里的人也可以随意挑选别人送来的物品。

  在挂满各种服装和纺织品的衣架旁,一些市民将洗干净的旧衣物一件件打开捋平,然后挂在衣架上供他人挑选。许多妇女像逛商店一样,在一排排的衣架中寻觅自己喜欢的服装、围巾、购物包和鞋子。年轻的母亲推着儿童车来到幼儿用品区,为自己的孩子挑选可以使用的儿童用品。喜爱读书的人则静静地围在摆满各种旧书籍的长桌旁,挑选着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孩子们则在家长的陪同下找到了喜欢的录像带、CD光盘和游戏盘。上年纪的家庭妇女来到摆满各种厨房餐具和手工制品的桌旁,仔细端详和观赏,希望能从中淘到自己需要的“宝贝”。

  走进这次活动专设的“销售市场”,更令人大开眼界。很多旧衣物在专业设计师的手中变成了式样新颖、风格独特的服装。设计师们像变戏法一样,将回收的各种旧衣物设计制作成独具一格的服装、购物包和手工艺品。女服装设计师米尔卡·图奥维宁用旧牛仔裤和布头别出心裁地制作出美观实用的围裙,用旧窗帘制作出漂亮的连衣裙和款式典雅的演出服装。旧皮夹克在设计师的手中变成了极富个性化的提包和购物包,废旧电脑里的各种小零件、集成电路板和汽车安全带成了提包上的时髦装饰。此外,展出的用废旧电缆架制作的摇椅和用电子垃圾制作的小机器人引起孩子们的极大兴趣。

  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观赏和购买各种各样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的商品,还可以在设计师的指导下,利用回收的旧衣物亲自设计剪裁,并现场用缝纫机为自己量身制作一件喜欢的服装。一名女孩儿在妈妈的指导帮助下,利用废旧衣物和纽扣,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出小饰物和手工艺品。在一架手工织毯机旁,工作人员指导参观者利用废布头和废旧磁带编制出色彩鲜艳的实用条毯。

  在“信息广场”,芬兰环保组织以及赫尔辛基环保部门利用讲座和展览等形式向人们宣传有关环保方面的知识和信息,向人们散发小册子,号召节约能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并注意回收利用废品,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采取积极措施保护环境。芬兰赫尔辛基地区的电子垃圾回收公司也设立了专门的回收站,许多市民将家中的废弃电器送到这里进行回收利用。

  芬兰人十分注重环境保护,并在日常生活中节约各种资源。在芬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已蔚然成风。家长有意识地带着孩子前来参加这种丰富多彩的循环回收利用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不是什么东西都要买新的,家里多余无用的东西可以让其他人利用,否则就会产生多余的垃圾危害环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