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3月楼市按揭创1997后新高 按月猛增六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7日08:55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香港金管局26日公布的最新按揭数据显示,3月份香港新取用按揭金额按月狂升六成,创出1997年7月以来新高,达274亿港元,升幅按年计更达2倍,反映早前楼市十分炽热。

  据香港《明报》报道,而在汇丰2月下旬高调推出利率低至拆息(H)加0.65厘的H按揭计划后,H按揭的市占率1个月内大升12.2个百分点至76.5%,创出历来新高纪录。

  楼市升温,迫使港府上周推出“九式十二招”冷却楼市。金管局数字显示,3月份银行新批按揭贷款亦按月增加38.7%至369亿元,主力的二手市场增长12.8%,期内新盘排队开售,令一手新批贷款亦增长1.65倍至42.39亿元。

  低息环境持续,加上汇丰高调加入拆息按揭市场,令H按揭进一步深入民心,触发不少业主转按。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认为,不少原用最优惠利率(P)按揭客户因而转用H按揭,期内新批转按金额因而急升1倍至98亿元,创下99年9月有纪录以来新高。H按揭雄据按揭市场近八成地位,过去向来是主流产品的P按揭市占率只余22.5%。

  此外,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指出,金管局密切注视银行按息过低,银行在P按揭取态已见收敛,1月份新批按揭贷款中实际按息低于2厘(即P减3.25厘,假设P=5.25厘)的P按比例仍有1.4%,但已于3月绝至零。

  统计首季表现,香港新取用按揭贷款额按年大增1.78倍至618亿元,期内转按金额更升5.4倍至192亿元,同为99年9月以来的纪录新高。

  有业界人士指出,由于部分按揭申请人或同时向几家银行申请贷款,故新批贷款较新取用贷款数字相对“水分”较高,但后者则较楼市滞后约2个月。

  对于3月份按揭金额急升,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苏伟文认为,这是楼市畅旺的必然结果,而并非造成推动楼市向上的因素。

  星展银行零售及银行业务存款及有抵押贷款高级副总裁钟少权认为,3月份新取用数字急升六成,部分为2月取用贷款的借款人,因农历新年假期等原因递延至3月才取用贷款有关。

  对于未来银行整体按揭生意,会否因“九招十二式”的推出而大受影响,钟少权认为楼市一味上升亦不是健康现象,但相信市场仍然有住屋需要,银行亦需管理好按揭业务风险。(李垣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