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精神病患法律盲区遭遇尴尬 呼唤精神卫生法出台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4月27日09:33

  昨日,全国百余名律师在一份司法建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呼吁全国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假借“精神病”名义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犯罪活动,这是今报报道徐林东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目前签名人数正在不断增加中。另悉,今日大刘镇将为徐林东整修老宅,并发放1000元的救济金。

  1月30日13时,新密市白寨镇周家寨村村民丁国玉,手持尖刀将同村3名村民割伤。后经鉴定,丁国玉在作案时患有精神病。昨天,新密市法院已受理此案。

  今年4月12日16时30分,广西合浦县西场镇西镇小学门前约400米处发生一起凶杀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小学生。事后,北海有关部门通报,凶手系西场镇的赤脚医生,名叫杨家钦,今年43岁,行凶前精神抑郁。

  新密市检察院统计,2008年以来,该市每年都要发生1~2起精神病患者实施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犯罪案件。另一个数据是,我国每年由精神病人引发的刑事案件,达1万起以上。

  但是,关押犯罪行凶精神病患者无法可依,免责放掉又于情不符。怎么办?司法机关倍感为难。

  □今报记者 沈春梅 王在华通讯员 王强 张胜利 冯志强

  新密精神病患者刀割三村民

  今年1月30日13时,新密市白寨镇周家寨村,村民丁国玉手持尖刀无故将同村3名村民割伤。在派出所民警处置警情过程中,丁国玉又辱骂处警民警,砸烂警车。

  案件发生后,经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刑事诉讼精神病医学鉴定,丁国玉在作案时患有精神病,为限制责任能力人。2010年4月17日,丁国玉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新密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现在,新密市法院已受理此案,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此前,新密市平陌镇牛岭村还发生一起同样的惨剧。2008年9月3日11时许,新密市平陌镇牛岭村41岁的村民杨玉兰因家庭琐事与丈夫朱某发生争吵,杨玉兰用钢棍将丈夫朱某打死。后经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病医学鉴定:杨玉兰患有精神病,系限制责任能力人。

  关,无法可依;放,于情不符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精神病患者已达1600多万人,其中有暴力倾向的占1%至2%,每年全国由精神病患者引发的刑事案件,达万起以上。“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精神病患者在发病期间犯罪不用承担刑事责任。”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法官郭倩说,精神病患者发案之后,有关部门或对其进行强制治疗,或干脆释放,“现有法律和关于精神病患者的救助和监管制度不完善,是造成精神病患者犯案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大多数精神病患者家属,都知道家人患有精神病,但因无钱或其他原因没有及时治疗。”郭倩说,对于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监护者采取的办法往往是用绳子捆着、笼子关着或者整日锁在房中,但这又往往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同时,患者如果长期被捆绑或者关押,脾气往往会变得更暴躁,逃出去后更容易生事。

  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民警赵增峰说:“目前,公安部门对精神病患者管理的难题在于,没有专门的精神卫生法律法规可以依据,只能将已经触犯法律、危害社会安全的病人送到指定地点进行治疗。关押肇事的精神病患者无法可依,免责放掉又无法对社会交代,使得我们陷入两难困局。”

  对此,新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松坡也表示担忧:“不少精神病患者在犯罪后即便被判刑,服刑完毕后,由于种种原因,多数没有被送到指定的医院接受强制治疗,而是重新回到社会,致使精神病患者继续危害社会。”

  啥叫“必要的时候”?

  我国《刑法》第18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什么时候才是‘必要的时候’,法律并没有明确的解释。”新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丙坤分析,《看守所条例》第10条明确规定:患有精神疾病的不予收押,《治安管理处罚法》也没有规定强制医疗,而许多已经具有暴力行为的精神病患者,因家属家境贫寒或无力监护,仍然处于“自由状态”。

  精神卫生法咋还不出台?

  “精神卫生法早该出台了,因为它能对精神卫生防治的主体、对象、责任、程序、经费进行全方位规定,它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但是我国专门的精神卫生法已酝酿20多年,至今迟迟没有出台。”刘丙坤说。“国家应把精神病患者的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各部门齐抓共管。”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张建成建议,卫生系统负责精神疾病的基本治疗;民政部门对经济上有困难的精神病患者提供义务救助;公安部门遇到特殊的精神病患者犯罪时,由公安机关执行强制性的义务监督和强制治疗。国家也可以出钱成立一个基金,专门承担精神病患者的治疗费用,避免一些意外事件的发生。

  黑龙江:基层医疗免费管护重病患者

  2010年3月28日,黑龙江省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现场会议在大庆召开。今后黑龙江所有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将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服务,包括定期随访、监督服药等。

  江西:财政出钱破解“武疯子”难题

  2007年以来,江西省把收治管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作为加强社会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收治管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经费,由财政列入预算予以保障,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据悉,实行上述措施后,江西省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引发的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了76%和5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