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6省市援疆思路出炉 新一轮援疆工作入实施阶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7日11:38

  3月29日至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导读:3月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传递出中央通过推进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加快新疆跨越式发展的信号,会议确定北京、天津、上海、广东、辽宁、深圳等19个省市承担对口支援新疆的任务。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期限为2011年至2020年。

  4月初以来,来自北京、天津、广东等多个省区市的主要领导率代表团密集赴新疆开展援疆工作的前期调研。通过初步沟通协调对口支援意向,部分省区市提出了援疆的思路和计划,有的计划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开启了新一轮援疆工作。这次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内容是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组织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要决策,对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19个省市分别结对援助新疆12个地(州)市的8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个师。从目前各援疆省市代表团在新疆的前期工作和已经启动的项目分析,新一轮援疆工作起步阶段的重点集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 北京: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的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团场

  和田市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计划建设安置房2.3万平方米,可安置棚户区居民228户。

  和田县抗震安居房暨新农村建设工程计划在该县英阿瓦提乡吐如孜村实施,未来五年预计将投入资金15亿元。

  墨玉县设施农业建设工程将改造现有50栋老旧土墙体日光温室,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再改造5万栋。

  洛浦县人民医院病房楼建设工程,将为该医院新建一栋4万平方米的综合楼,包括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实验室等。

  兵团农十四师红枣加工基地建设工程,预计占地120亩,北京市将对口支援2000万元用于支持厂房及附属设施建设。

  广东: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兵团农三师图木舒克市,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县

  援疆计划:年底前完成对口支援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援建工作既要重视当前的发展,又要重视对长远谋划;既要重视喀什地区的发展,又重视研究周边地区的发展;既重视对口支援规划,又重视总体发展规划;既重视政府有形之手的支援,又重视市场无形之手的支持;既重视计划内资金的支持,又重视多渠道方式的支持;既重视广东新的援助,又重视天津等地过去的援助。汪洋要求尽快建立健全援疆工作机制、尽快开展对口援建试点工作,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口支援总体规划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等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天津: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的民丰、策勒和于田三个县

  援疆计划:采取10项措施做好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搞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二是注重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切实做好住房建设、扩大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整治等工作,让当地群众及时得实惠;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把当前与长远、“输血”与“造血”、“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经济、干部、人才、教育援疆,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受援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协调推动对口支援工作;五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年度计划,确定试点地区和援建项目;六是搞好资金统筹,确保援助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加强资金管理,突出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七是选派得力干部,抽调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搞好教育培训;八是紧紧依靠当地,密切相互配合,形成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九是建立长效机制,以支援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拓宽合作领域;十是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对口支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辽宁:对口支援塔城地区

  援疆思路:把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对口支援的工作重点


  4月10日至11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出,要把受援地区各族群众最为关注的住房等民生问题作为对口支援的工作重点,一定要在今年入冬前帮助受灾群众把住房建起来,不让一户受灾群众受冻。

  王珉在调研中指出,为确保对口支援工作顺利开局,取得实效,从现在起就要进入工作状态。一是抓紧组建工作组织机构,抓紧组建前方工作指挥部,从领导层面建立起推动落实对口支援任务的协调机制。二是抓紧落实好选派干部、专业技术人员,选派优秀干部和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来塔城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三是抓紧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在全省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突出对口支援重点,抓紧建立结对支援关系,以利于及早开展帮扶。四是抓紧制定对口支援工作5年和10年总体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五是根据塔城地委、行署的意见,确定对口支援先行试点县,并全面开展工作,抓紧确定准备实施的重点项目,全面推进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工作,为新疆的发展和稳定作出我省应有的贡献。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