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北京流动人口遭圈养 北漂尊严将无处安放

来源:红网
2010年04月27日14:02

  将流动人口圈养,让北漂的尊严无处安放

  前两天刚看了一部法国电影,名字叫做《第十三区》(也译作“暴力街区”)。不妨顺手给大家摘录一段电影简介:2013年,一堵墙把落后地区与其他地区隔离开来,那里没有法律,没有制度,逐渐被黑社会集团所控制,政府也拿他们没有办法。后来,政府为了遮丑,想弄一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其从地球上抹去……

  之所以提到这部电影,是因为我看到了一则类似的新闻:北京警方准备在部分流动人口较多的村庄建围墙,实行封闭式管理模式,年内将先期在北京大兴区92个村庄进行试点。按照封闭式管理模式,这些村落将建围墙、安街门、设岗亭,封闭一些不常用的路口,对村内的人员和车辆实行持证出入的措施,将原本开放的自然村,经过合理改造,上升为封闭式社区。(4月26日《新京报》)

  忽然觉得,这多像一个现实版本的“第十三区”啊!所不同的是,电影是虚拟的,设定的时间也是“未来”——2013年,而这次是现实中的,发生在今天的中国;电影中的“第十三区”,是自然形成的,是政府没有办法管理、引以为耻甚至想抹去以“遮丑”的,而这次是北京警方主动“试点”设置,并引以为豪、作为流动人口管理经验而大张旗鼓试点推广的。两相比较,刚刚举办过奥运会、倡导文明开放的首善之城,怎不让人尴尬!

  无可否认,流动人口多的地方,确实容易案件高发,环境和治安秩序不好,这跟人口数量、教育素养和历史背景都有一定关系。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政府旷日持久的制度管理和法制教化,而不是冷漠武断地把他们一“圈”了事。你把他们用高墙围起来、用街门堵起来、用电子眼拍下来,外面的人眼不见心不烦了,上级政府部门落得耳根清净了,城市不文明现象也被遮掩了一部分。可是,真正的矛盾“遮”得起来吗?恐怕只能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罢了。

  每一位“北漂”和城市务工者,都难免会有“寄人篱下”的经历。他们暂住在这个城市,为所在城市的发展奉献着泪和汗水,他们努力向城市示好,却时常被这个城市鄙视甚至遗弃,管理者让他们办暂住证,不允许他们进某些公园,更甚者直接把他们赶进“高墙”之内。他们招谁惹谁了?偌大的北京城,全国所有城市的首善榜样,竟然要给这些饱经风霜的城市“候鸟”们建立一个“第十三区”,让他们“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和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明进程,岂不是背道而驰?在全国中小城市都在拆围墙、透文明的大背景下,来建立这些封闭式围墙和街门,是不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呢?

  就像老师对待孩子一样,如果某位老师总是看某些孩子不顺眼,那么这些孩子肯定也会看老师不顺眼,进而在言行上叛逆甚至与老师的管理背道而驰。如今,北京警方因治安问题把这些村落用高墙和街门围堵起来,难免会让这些流动人员备受歧视和压抑,那么,他们的尊严和自由如何安放?他们是否会按管理者的要求,心甘情愿地封闭起来呢?如果有些人因此降低要求,自暴自弃,管理者又该如何是好呢?难不成也像电影《第十三区》一样,想办法直接在地球上抹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