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二炮医疗防疫队刘全斌玉树防疫工作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7日15:42
  “生活饮用水必须具备余氯、浊度、氨氮、肉眼可见物等指标合格才能使用,检测要科学、高效、快捷”。25日上午,刚刚走下飞机的二炮抗震救灾医疗防疫队员刘全斌,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为部队卫生防疫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

  刘全斌作为二炮防护防疫队业务骨干,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玉树地震发生第三天,他就赶到青海。

  "玉树属于高海拔地区,最初领导们怕不适应,把我们作为加强力量留在西宁。但这里情况特殊,更需要人员。"由于刚上高原,刘全斌呼吸已经有些急促。

  刚下飞机,部队领导怕他身体吃不消,要求先休息后工作。他却第一时间把防疫人员集中起来,利用携带的水质检验箱、热烟雾机、微粒子发生器、背负式机动喷雾器等骨干检测与消杀器材,组织了一堂专业辅导课。

  由于许多设备防疫人员是第一次使用,方法和程序都不熟悉。刘全斌不厌其烦地对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细节进行讲解示范。他还针对玉树卫生防疫的实际,进行了专门预防知识的介绍。

  一堂课下来,防疫队员们较好地掌握了先进卫生防疫装备与药品的使用方法,对做好卫生防疫保障更增添了信心。刘全斌却已是气喘吁吁,脸涨得通红。

  由于高原反应,刘全斌中午没吃几口饭,但他又背起水质检验箱对两个储水囊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水质消毒,并对二炮抗震救灾部队新营区使用的旱厕所进行了消毒。他对记者说,这样可以有效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防止痢疾、感染性腹泻以及甲肝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看着刘全斌头上冒出的热汗,记者劝他休息一下。他却说:"时间不等人,现在抗震救灾的工作关键是防疫。”他说,下一步他将利用传染病防治、饮食饮水卫生知识、高原病预防等专题课件,重点进行饮食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提高抗震救灾官兵和受灾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要想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必须把卫生防疫工作做的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容不得丝毫马虎。"刘全斌说。

  言语间,刘全斌流露出的责任和使命让记者感动,这正是全国军民同舟共济,构建人间大爱的缩影。(张选杰、孙现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