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中国应理性对待“世行老三”头衔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7日16:26
  4月25日,与会代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26日环球网的调查显示,71%的中国网民认为世行投票权的提升对中国有利。但网民留言中没有多少兴奋,有人问道“对普通老百姓很重要吗”,有人说“我倒没觉得有什么可骄傲的。就算第一又能怎么样?”也有人担忧“又中了老美的圈套”。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曾在世行担任东亚地区经济研究主管,他表示,中国在世行地位提升是好事,可能给中国带来更大影响力,但中国要冷静看到美国的主导地位未变,在重大事件与政策上,与美国政策相左,就可能会有问题,因为只有美国有最核心的否决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日本的应对措施因为与美国不合,就遭到冷遇。美国如今拉拢中国,还是担忧亚洲国家另搞一个亚洲货币基金组织,如果中国走得太远就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构成竞争。他认为,中国应该两条腿走路,选择最优化的方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江涌认为,世行宣布的数字对中国来说更具有象征意义。如今的局面就是给了中国一些甜头,让我们卖更多苦力。

  即使成为“世行老三”,中国4.42%的投票权也不到美国投票权的1/3,这与中国GDP与美国的差距大体相当。然而世界舆论历来有炒作“挑战者”的偏好,并且在如此遥远的距离上为中美搭起虚拟的擂台。最近两天,除了“世行老三”的新称号,全世界同时在热烈议论着另外两项关于中国的“第一”:一个是正在北京举行的车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另一个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博会即将在上海举行。

  中国学者江涌说,中国崛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排名第几”并不能决定什么。美国经济在19世纪末就已经是世界第一,但经历了半个世纪才掌握了世界主导权。排名更多是媒体热炒的噱头,并无具体意义。江涌说,中国网民对中国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国的消息透出的警惕,说明中国民众开始变得冷静。日本国际交流中心渡边幸治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今后中国人会越来越多走向国际机构的重要部门,估计会超过日本。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尔森说,世界各国的竞争可以看做是一场马拉松,只有向前、再向前,才有成为冠军的资本,但不能忘记的是,在竞赛中,冠军有金牌,亚军有可能什么都得不到。尼尔森认为,以往由于“运动员的席位”几乎固定不变,比赛已经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但由于中国持续的“加速跑”,比赛变得好看起来:一个又一个国家被中国超越,即使排在第一位的那个也感受到了压力,所有运动员都“被提速”了。(记者 萧达 孙秀萍 青木 陶短房 王跃西 汪析 王燕 张伊珠 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