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上市房企“不差钱”直面考验 过度扩张招恶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8日02:47
  2009年房地产的火爆让上市房企变得“不差钱”,然而随着一系列新政的实施,销售预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再融资面临断流威胁,房企不久前因过度自信和扩张背负的巨额负债,恐怕转瞬间变成沉重的负担。而在房企融资受限的情况下,如何扩大供给,已经引起市场的关注。

  增发价频频“二破”

  自去年以来,已有4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再融资方案,包括“万保招金”四大地产巨头在内。诸如此类的融资公告频频出现,透露出房企渴求资金的强烈信号。

  在这4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43家计划定向增发,只有万科计划进行公开增发。从再融资的进度来看,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目前停留在董事会预案上,33家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4家得到了证监会的批准,刚泰控股成为唯一一家未获通过的房地产上市公司。

  然而作为楼市新政的一部分,管理层日前再次重申:暂缓房地产再融资审批。虽然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尚未在房价指标上取得实质性效果,但却已在股市上引发了新一轮信心危机。在面临审批困局的同时,地产股的跌跌不休,部分拟进行再融资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令再融资难上加难。

  招商地产在4月20日发布再融资计划称,将向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2.5亿股,增发价格为每股20.6元,苏宁环球的再融资方案早在去年7月21日就已经公布,公司计划以每股13.4元的价格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3.8亿股。

  但按照这两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初定的定向增发方案来看,由于股价连日的大跌,这两家公司的增发价格远高于目前二级市场的股价,它们的再融资计划即便通过管理层审批,短期内也无法实施。

  招商地产4月27日的收盘价格为17.80元,较20.6元的增发价格折价13.59%,苏宁环球4月27日报收于10.29元,比增发价13.4元折价23.20%。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地产原来的增发价格为28元,20.6元已是下调后的增发价,但投资者的抛售令其再次遭跌破。保利地产上次实施增发的价格是24元,包括刘益谦等资本大腕还没有等来解套的一天,这次拟再次增发的价格又被跌破。

  事实上,除了招商地产、苏宁环球、保利地产外,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增发价的比比皆是:金地集团、绿景地产、万方地产等的增发价格均高于4月27日的收盘价格。

  本报记者 周文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