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环绕两大盆地兴修铁路 荒漠戈壁不再成险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8日09:48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8日电(记者熊聪茹)天气转暖以来,新疆和田市拉斯奎镇农民阿不都拉·吾守尔养成了一个新习惯——经常到家门附近的和田市火车站建设工地上溜达一圈,看看新火车站盖得怎么样。

  和田市火车站是新疆喀什-和田铁路工程的一部分,占地700多亩,主体和附属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位于塔里木盆地沙漠南缘的喀什市与和田市相距500多公里,由于一直没有铁路,人们出行和货物运输都依靠公路。若在不遇到沙尘大风天气、车况良好的情况下,一般也要走近8个小时。

  和田顺发托运公司副经理阿不都克尤木·阿不都卡地尔说,仅依靠公路运输,当地新鲜的水果、蔬菜到达目的地时都烂完了。而待铁路修好了,从和田到喀什只需要4小时左右。到时候公司将立即扩大业务范围,增加集装箱托运等业务。

  “等火车站建好了,我要在附近开个小饭馆,争取多挣点钱。”阿不都拉·吾守尔说。

  承建这项铁路工程的兵团建设集团铁路建设指挥部书记庞国强表示,目前火车站建设和轨枕运输工作正在抓紧进行,9月底保证让火车铺轨到和田,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在塔里木盆地东部的“生命禁区”罗布泊,一条370公里长的铁路也正在修建中。两年后,这条“钢铁巨龙”会将新疆东部“门户”哈密地区与罗布泊连接起来,使沿线潜在经济价值超过5000亿元的钾盐矿和丰富的煤炭获得规模化开发。

  铁路不仅是塔里木盆地的“致富路”,还是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的“幸福路”。去年12月,新疆北部的新疆精河-伊宁-霍尔果斯口岸铁路与奎屯-北屯铁路相继建成通车。铁路投运刚刚一个月,新疆北部阿勒泰、塔城地区突遇暴风和强降雪天气,当地农牧民急需粮食、棉衣等救灾物资。装载着粮食和御寒物资的列车从伊宁火车站出发,穿越西天山,进入奎北铁路线,最终到达阿勒泰福海火车站。

  今年3月,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还帮助伊犁当地牧民和大约4万头牲畜从冬牧场顺利转移到夏牧场。第一次坐火车的伊宁县牧民苏来曼说,以前每年转场都要翻越海拔3700多米的高山,经常碰见雪崩和大风,羊群被埋,人也会迷路。而今年多亏通了火车,转场又快又安全。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2010年新疆铁路建设投资将达193.4亿元,再次刷新去年138亿元的投资纪录。目前,新疆在建的铁路多达13条,长度大约4000公里。而哈密货车南环线、乌鲁木齐新客站等新项目也将在今年陆续开工。

  目前,新疆运营铁路3000多公里,预计2020年当地铁路营业里程将增加到7000公里左右,电气化铁路达到1500公里,多条铁路东联内地,西接周边国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