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煤商被疑为京城房价推手 房贷政策对晋商影响小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4月28日10:37

  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京一掷千金投资购房的山西煤商被质疑为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面对指责,煤商们显得从容。“我不认为我们的行为推动了北京房价的上涨。原因很简单,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据我了解,很多山西煤商在房产方面的投入仅仅是一小部分,不足以动摇整个楼市。为什么大家不认为首都的房价上涨是个自然现象呢?”

  同样,面对呼啸而来的调控,他们似乎也不受任何影响。“国家调整政策的不断出台,反映了政府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关注程度在提高。但是否会大量出房,现在还很难确定。我们买房很少出现贷款,所以银行房贷的限制对我们没有意义。如果短期市场不好,我就选择等一等,房地产和煤矿不一样,它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事情。”王金焕说。

  买房

  王金焕,55岁,出生在山西晋南工业重镇临汾。从祖辈就和煤炭打交道的家族历史,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王金焕的人生经历必然与煤相关。

  见到王金焕大约在下午4点钟,因为中午应酬多喝了几杯,午饭后,王金焕一直在房间休息,睡到下午4点多才醒来。他说:“如果不是你已经来到了酒店,我还不起来。”

  对山西煤商不熟悉的人,在第一眼见到王金焕时会感到意外,这个身高一米七左右的中年男人,衣着普通,形象与人们对煤老板有钱人的想象大相径庭。这是他本来的面目。他说,在我发家之前,我就是这个样子,至今没有什么变化,只是人越来越老了。

  王金焕自小在煤矿打工,真正的富裕是从2002年之后。由于政策鼓励民资进入煤矿行业,王金焕开始拥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低产煤矿,之后的几年中,规模不断加大,到2007年末,他已经有属于自己的5座年产50万吨以上的煤矿,身价以亿元计算。

  追溯王金焕的投资经历,他说:“到今天,我对投资的理解也不多。除了煤矿之外,也只搞过歌厅、饭店和现在的房产。对房产的投入是一种比较传统的观念,我们都认为买房子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事情,相当于把钱存进去,在需要的时候再卖掉。”

  2003年后,王金焕先是在临汾买了房子,之后又在省会太原买了房。和邻近的北京相比,地方的房价显然便宜许多。他说,当时,临汾的房价也就是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太原更高些,但当时北京、上海的房价已经超过了每平方米5000元。这些简单的投入对我来说不算太多,所以,我开始注意北京的房子。

  在王金焕的意识中,首都北京是唯一的,在北京生活的人也将越来越多,土地则十分有限,房价的上涨是必然现象。在北京买房子只赚不赔,这种意识根深蒂固。

  从2003年下半年,王金焕开始关注北京的房,并安排助手去北京打听新开楼盘的消息。他说,我将购买的目标定在中档住宅范围内。原因很简单,毕竟有钱人是少数,中档住宅巨大的稳定的需求量也让我放心。

  经过近半年的观察,王金焕于2004年以开盘价不足2500元的价格开始了他在北京楼市的第一笔投资,这次他一共买入了16套住房,房屋面积从80平方米到180平方米不等。

  此后,王金焕在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富力城购买了6套面积超过150平方米的精装住宅,近年又购入分布于北京各大区的房产总计40余套。全部以现金付款的豪爽交易方式,使他深得开发商人心,通过几次买房经历,王金焕也结识了部分北京的开发商,为自己今后的继续投资铺好了路。

  王金焕说:“这些年来,我在北京买房的投入近亿元,这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也不会对我有什么大的影响。买房之后很多人建议我在出手之前先把房子租出去,我担心租出去会把房子弄乱弄坏,影响价值。所以这些年来,买入的房子没有向外出租过,一直空着到卖出为止。”

  卖房

  王金焕的买房经历触动了他身边的一些人,更多的是和他一样的山西煤商。他们从王金焕的可靠收益中看到了比煤矿更安全的投资领域。虽然这比煤矿聚集财富的速度慢了许多,但他们中的不少人仍对此情有独钟。

  到了2008年,王金焕2004年以单价每平方米不足2500元购入的16套住房,在顷刻间脱手,他不愿透露详细的出手价格。但他承认,这其中的涨幅已经超过了5倍。

  在此之后 ,他又先后将多处房产以当时的市价卖出,多年的投资得到了极其丰厚的回报。

  同样,因煤矿聚富后在北京寻求投资的山西煤商络绎不绝。

  来自山西太原的煤商陈冀开在北京的房产投资路径和王金焕如出一辙。唯一的区别是,他和朋友们似乎更钟情于位于北京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商品房,而不是王金焕认为投资前景巨大的近郊楼盘。

  陈冀开进入北京楼市略晚于王金焕,2005年随同一些同是做煤炭生意的朋友,陈冀开加入了北京楼市的投资大军。在他的眼中,没有看到哪一个煤商因为买了北京的房源而亏损。

  他说,不客气地讲,钱对我们来说已经是数字,做一些投资,哪怕是失败也不是大问题。其实有很多人,是希望通过投资将资金转起来,这也是为今后考虑。放着也是放着,买几套房子放着也一样,还可以增值。大家都很倾向于这种想法。

  2005年后,陈冀开开始在北京购房,所涉及的项目多为地段优越的高价住房。其中,包括北京知名的SOHO楼盘、富力城、保利旗下地产等等。面积大多在150平方米以上,和王金焕一样,也用现金支付。

  他说,我们交易的时候很少刷卡,我们没有办过信用卡,刷卡也有金额限制,感觉不方便,用现金还是最受欢迎。

  冀开买入的房子在3年后集中出手了一大半,利润丰厚。在出手的同时,仍然会习惯性地关注新的项目,随时准备购入。在他眼中,房产是最可靠的投资方式,比股票更让人放心。

  除了北京外,王金焕和陈冀开以及他们的朋友们分别在上海、海南都购买了住宅和别墅,但投资的意向却一直最倾向于北京。在他们眼中,北京的市场永远是最可靠的,很简单,因为这里是首都。

  一位熟悉陈冀开的人介绍说,他们在房地产方面投入的资金确实不少,但从资金分配来看,投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不足全部资金的五分之一,或者说最多也不过五分之一。这些人都很有钱,不排除他们有想法将钱通过房产转移出去,或者将资金转起来,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比银行更可靠更实惠的存钱方式。

  目前,王和陈在北京仍然存有房产。在行业低迷期,他们几乎没有出手一套房屋,耐心地等待地产行业的复苏。北京从2009年中旬之后,低谷中的楼市价格再次上升,并于今年春节后重回高位。面对调控,陈冀开说,我所购房子的地理位置优越,未来周边的发展空间和前景都很看好。这决定了房子至少不会在当初购房的基础上再下跌,也许北京的房屋价格可能由于调控政策的出台而有所波动,甚至下跌。但从长远看,上涨是必然的。我可以花时间等一等,这对我来说意义不大。

  王金焕说,我坚持认为,北京的房产没什么泡沫,首都的房子都卖不了几万块钱,那才是不正常的。

  服务者

  山西煤商在北京的投资性买房,无形中带动了另一个小的群体的产生。他们更多的是为这些煤商服务,包括提供可靠的房源、最新的政策信息以及选择收益最大的楼盘。

  这是一个游走于富豪边缘的群体,随着富豪们一掷千金的投资,他们的生活亦在发生改变。

  曾和陈冀开一同买过几次房子的辽宁籍商人郑永平说:“在北京比较有名的售楼处,都会有熟悉山西商人的中间人活动。作为山西商人和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信息桥梁,他们为买卖双方提供各种需要的信息。每个月应该至少会有几万元的收入。”

  在郑的记忆中,2007年6月,他和几位来自山西的煤商集中购入了位于北京东南二环广渠路附近的几套房产,地理位置优越、毗邻通惠河的中档商务住宅令煤商们很满意,这种大宗买卖同样让开发商感到满意,付款方式更让在场的人看得瞠目结舌。

  为此,促成交易的中间人至少从买卖双方获得了数十万元收入。这仅仅是一次成功交易的酬劳。

  曾在多个项目做过售楼小姐的田女士告诉记者,2003年以后,售楼小姐就逐渐有了经验。见到穿着一般,但开晋字牌照车的时候都会主动上前介绍优质的项目和楼盘,十有八九这些人都是山西的煤老板或有钱人。促成交易,对这些售楼小姐就意味着一笔可观的收入。

  北京房市进入2010年飙升的势头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广泛的声音质疑北京楼市的虚高是一些热衷于炒房的有钱人导致的结果。这种说法显然不被煤商们所认可。

  陈冀开说,作为一个投资买房的人,我买房也是一种正常的遵循市场规律的行为,不存在任何抬高价格的情况。我甚至会在买房的时候主动要求压低房价,而卖出的价格也都是中介公司所提供的适合的价格。房价不可能因为我们一些买入和卖出就大起大落。

  他说,北京房价上涨是跟着政策走的,我们说白了还是小部分买房者,和北京房市的大气候比起来更是微不足道,真正能影响到房价的只有政府和开发商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