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闽北古镇遭罕见冰雹 380多座古建筑瓦被毁(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28日16:53
和平古镇“县丞署”只能靠钢柱支撑新华社记者 来建强 摄

古镇部分建筑群落

  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冰雹灾害,砸毁了380多座古建筑的房瓦,也砸开了潜伏已久的千年古镇难题—— 闽北古镇:拿什么来拯救你

  来建强

  3月5日,福建北部的邵武市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冰雹灾害,位于这个市西南一隅、建置始于唐朝的和平古镇,380多座古建筑在大如鸡蛋的稠密雹雨下无一幸免,创建于五代的“和平书院”、明末军事家袁崇焕题额的“聚奎塔”、清乾隆年间设置的和平分县旧址“县丞署”以及一大批明清时期古民居,均受损严重。

  福建各级建设和文物单位灾后第一时间赶赴千年古镇进行抢救,“从赣南、苏州等地紧急调运100多万片古瓦,截至4月中旬,绝大多数被砸坏房顶的古建筑得到临时性的保护。”和平镇党委书记翁慕慧告诉记者,严重受损的古建筑缺乏资金修缮,再加上人为的破坏,未来如何最大限度还原古镇风貌,叫当地政府伤透脑筋。

  记者日前置身于这个古镇时看到,昔日威风八面的“县丞署”如今却在风雨中摇摇欲坠,如果没有近百根钢柱的支撑和人工搭棚遮雨,“县丞署”可能早已化作一堆废墟。

  像“县丞署”这样境遇凄惨的古建筑还不是个别。据邵武市近日向古镇派去专家组的评估,和平古镇的古建筑群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多数建筑的屋面结构受冰雹袭击已基本损坏,部分建筑房屋因年代久远,梁柱霉烂、松动,外墙出现坍塌、倾斜等现象。

  和平镇是福建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头顶“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的光环,但仅有光环是不够的。翁慕慧说:“严格地讲,历史文化名镇不属于文保单位的重点保护对象。”而自身“造血”功能不济的和平古镇,让精打细算的开发商望而却步;古镇保护需要持续的投入,在并不富有的地方财政看来越来越像个“无底洞”。

  记者登高环视和平古镇全貌时发现,10多幢新建的水泥钢筋楼房突兀地耸立在了上万平方米的古民居群落中,分外扎眼。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这些新楼房是村民们自行拆掉古建筑而盖的。村民对古镇建筑风貌的破坏,也是古镇保护和开发又一道绕不过去的难题。

  拯救千年古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保护和开发的措施不当,千年古镇可能永远消失。新华社记者 来建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