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安宁大灾之年不减产 一季度出口蔬菜7000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8日20:09
  中新网昆明4月28日电(记者 蒋晨 刘云 陈雄) 面对云南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承担着云南蔬菜出口重任的省会昆明市下辖安宁市八街镇,采用蔬菜漂浮育苗等农科种植技术,确保了蔬菜出口在大旱之年,今年一季度出口7000吨。

  据悉,云南省安宁市八街镇2009年完成蔬菜种植32860亩,总产量3.98万吨,外销2.85万吨,一跃成为云南省外销蔬菜基地之一。主要外销品种有绿笋、娃娃菜、西洋菜、甜豆等高附加值产品。八街镇的菜农,通过种植外销菜,收入得到较大提高。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八街镇蔬菜种植户每户通过种植出口蔬菜,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农户蔬菜生产积极性。

  据八街镇云南恒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彭庆荣介绍,由该公司运用漂浮育苗种植方式栽种的西兰花、夹豆、娃娃菜、番茄等绿色蔬菜,主要出口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目前,该公司在八街镇通过高科技种植面积约700亩,通过公司育苗提供给当地农户种植5000亩,并与农户间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模式,加强田间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建立田间种植档案,再以市场价统一收购菜农的产品,确保了出口蔬菜的质量和数量。截止4月,八街镇已出口绿色无公害蔬菜7000余吨,该镇种植农户人均增收1800元至2000元。

  安宁八街镇镇长周鸿斌表示,早在干旱灾害来临的初期,该镇就动员群众积极开展自救,确保人畜饮水。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车木河下游灌溉区适当压缩了以浅水藕为主的水生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以减少生产用水。干旱缺水地区就水改旱,改种玉米等耐旱作物。截至目前,八街镇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抗旱资金,在全镇21个村委会修建1000个小水窖、购置抽提水设备、改造水利工程,确保大春生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