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18种濒危语言使用者仅剩一人 每2周消失1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8日22:5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7日报道,联合国日前公布的新版濒危语言地图中,从199种濒危语言中特别列举18种即将消失的语言,它们的使用者仅剩下一人。联合国估计,每两周就会有一种语言消失,这些语言中有的可能已经灭绝。语言差异性最大的地区,也是濒危语言最多的地区。

  1. 亚皮阿卡语(Apiaka)是巴西马托格罗索省土著亚皮阿卡人使用的语言,属于图皮语系(图皮语系是南美洲的一个语系,包括在巴西、巴拉圭、玻利维亚、秘鲁和法属圭亚那的合共70多种语言)。到2007年为止,官方记录只有一人在使用这种濒危语言。

  2. 比基亚语(Bikya)是西非国家喀麦隆西北地区土著人使用的语言。最后有记录的使用者还是1986年,这种语言现在可能已经灭绝。另外一种濒危的喀麦隆语言比苏奥语(Bishuo),最后一名使用者的记录也是在1986年。

  3.查纳语(Chana)是阿根廷恩特雷里奥斯省首府巴拉纳附近的土著人使用的语言。到2008年,也只剩下一名使用者。

  4. 丹波尔语(Dampal)是婆罗洲附近印尼人使用的语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称,2000年时这种语言剩下一名使用者。

  5.迪亚奥伊语(Diahoi)有多个名字,比如Jiahui、Jahoi、Djahui、Diahkoi以及Diarroi,这种语言的使用者是居住在巴西南亚马逊州马德拉河附近的土著人。到2006年,只剩下一名使用者。

  6. 凯赞纳语(Kaixana)也是巴西语言。2008年,最后的使用者被确认为一位已经78岁的老人,他住在亚马逊州亚普拉河利穆埃鲁附近。

  7. 拉乌语(Laua)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央省民众使用,它是跨新几内亚语系的一部分,现在几乎已经灭绝,2000年时只有一名使用者备案。

  8. 帕特温语(Patwin)是美国西部土著使用的一种语言。他们的后裔居住在加州外面的科迪亚区和克鲁萨区,1997年只剩下一人可以流利使用它。

  9. 帕泽语(Pazeh)是台湾土著部落使用的语言。2008年,95岁的潘槿瑜(音译)是唯一已知使用者。

  10. 派莫诺语(Pemono)是委内瑞拉人使用,只剩下一名使用者,居住在上马加瓜阿村。

  11. 塔杰语(Taje)是印尼面临灭绝的最危险语言之一。2000年时,只在苏拉威西岛有一名使用者。

  12. 特奥希罗语(Taushiro)是唯一在秘鲁使用的语言。使用者居住在洛雷托省和泰戈尔盆地,他们的后裔与其他种族通婚,后被西班牙语和其他语言吸收。2008年,只剩下一名使用者。

  13. 蒂尼瓜阿语(Tinigua)是哥伦比亚一种几近灭绝的语言。最初起源于亚里河流域,大多数后裔居住在玛嘉雷纳地区,基本已经不再使用这种语言。

  14. 托洛瓦语(Tolowa)是美国土著印第安人的语言,他们居住在加州新奥尔良市的史密斯河附近。这种语言是阿萨巴斯卡语系的一部分,08年只剩一名使用者。

  15. 沃尔瓦语(Volow)是西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马塔拉瓦岛当地语言,瓦努阿图位于澳大利亚东海岸附近,08年剩下一名使用者。

  此外还有威图-诺姆拉基语,亚干语亚拉威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