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于建嵘:要让人意识到反社会人格是可耻的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28日23:02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嘉宾介绍:于建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曾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曾发表多篇社会泄愤心理研究著述。

  主要观点:以前舆论在面对类似事件的时候,往往会说做案者生活多么多么不幸,这就简单地将他们与仇官仇富等同起来了。我们必须要让所有的人意识到,反社会人格应该遭到我们所有人的反对,要让人意识到反社会人格是可耻的,

  广东雷州血案是另一个反社会人格的典型案例。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连续发生南平血案和雷州血案,这都是反社会人格在作祟。解决这个问题的重中之重是要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让人意识到反社会人格是可耻的。

  于建嵘说,对类似南平血案和雷州血案凶手这样的反社会人格的人,我们应该高度警惕。要鲜明地反对这种反社会人格,千万不能将反社会人格简单化为仇官和仇富。

  “当年的杨佳案是‘我们与你们’的对立,但反社会人格是‘我与你们’的对立,整个社会的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于建嵘说,因此,在面对反社会人格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形成一个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让大家认识到他们是反社会的。“我觉得这是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部分。以前舆论在面对类似事件的时候,往往会说做案者生活多么多么不幸,这就简单地将他们与仇官仇富等同起来了。我们必须要让所有的人意识到,反社会人格应该遭到我们所有人的反对,要让人意识到反社会人格是可耻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灾难随时可能落到我们任何人身上。”

  于建嵘说,除了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同时必须要做的是建立社会心理发现和干预渠道,强调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和心理引导,这也是治本要求。社会心理的发现和干预应该发挥社区的作用,让社区和社区工作者加强对人群的排查,最大范围了解社区里人们的心态,发现有不好的苗头就要及时疏导。(拾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