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乙肝患者求职遇阻告状 称医院将体检报告给企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9日05:27

  乙肝患者怒告企业、医院

  认为医院将未密封的体检报告直接给了用人企业,导致自己入职被拒

  本报讯 (记者韦星)顺利通过面试,并准备进入工厂上班时,医院的体检结果出来后却使就业梦成空。昨日,乙肝患者小陶把用人企业和医院一并告上法庭。

  据可查的公开报道显示,乙肝患者因医院泄密而将医院告上法庭的,此属广东省首例、全国第二例。目前,法院正促成医院和当事人双方调解。但企业方和小陶,都表示要将官司进行到底。

  求职遇阻怒告企业

  昨天上午,在东莞横沥法庭庭审现场,原告小陶介绍说,去年12月19日,他应聘位于东坑的富港电子(东莞)有限公司IE助理工程师一职。12月21日,小陶通过复试,当月25日,他接到公司要求办理入职手续的通知。公司还给他发了厂牌,工号是Z9578。随后,公司通知小陶报到时间是12月28日。

  “报到后,公司要求我去东坑汽车站医务室体检。”小陶说,体检的项目就是乙肝两对半和胸透(X光),东坑汽车站医务室直接将体检结果提交给富港电子(东莞)有限公司。

  “公司至少有3个人知道我患乙肝。”小陶称,公司的文员后来告诉他,体检不合格,不录用。小陶“乙肝的身份”被公司获悉后,他在该公司的就业梦随之了断。因此,小陶以公司侵犯其就业权、隐私权为由,将公司推上法庭。

  用人单位:

  对方没去培训而丢了工作

  小陶请求法院判令该公司支付赔偿金和各种费用合计18万元。

  对此,公司方面称,并不是因为小陶是乙肝患者才不要他,而是因为公司要求他去培训,他没去,这才造成他失去了这次工作机会。公司方面称,“按照其公司规定,报到不等于录用,只有培训合格了,才签订劳动合同,算是正式录用。”

  体检医院也成被告

  昨天下午,东坑汽车站医务室也被小陶推上了法庭。“他们找我谈过好几次,希望能协商解决。”小陶说,医院将他的体检结果直接给公司,而且没有密封。

  至于体检结果是否直接给企业的细节,医院方面没有正面回应,只称:“目前案件处于审理阶段,双方还在协调,不方便多谈。”

  此外,医院方称,“小陶担心个人隐私泄漏,却到处在网络或找媒体发布自身患乙肝的隐私,我们对这有些不解。”

  新闻背景

  据悉,今年2月,人社部、卫生部、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进行任何涉及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的检查,包括乙肝五项等”。

  自三部委联合发出上述通知后,东莞市卫生局也要求: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常规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各医院要迅速组织对现有体检项目进行清理,凡与《通知》规定不一致的体检项目,一律停止执行。此外,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注意保护受检者的隐私,有关乙肝检测项目的检测体检报告应密封,交由受检者自行拆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阅他人的体检报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