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西班牙遭降级 欧盟力挺希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9日07:34

  欧债危机火烧连营西班牙也“降级”

  继希腊和葡萄牙后,标普在两天内第三次下调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评级

  核心提示: 昨日夜间,标准普尔宣布,将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降至“AA”,主要理由是经济增长疲软。标普还称,西班牙的前景评级为负面,即未来6个月中标普可能进一步调降评级。

  每经实习记者 胡岩 由曦 田甲发自北京、上海

  欧元区又遇麻烦了!

  昨日(4月28日)夜间,标准普尔宣布,将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降至“AA”,主要理由是经济增长疲软。标普还称,西班牙的前景评级为负面,即未来6个月中标普可能进一步调降评级。

  这是继希腊和葡萄牙后,标普在两天内第三次下调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周二 (4月27日),标准普尔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为垃圾级中的BB+,同时将葡萄牙的长期国内及国际货币发行信贷评级从A+调降至A-。标普分析师还称,近期可能再次降低希腊国债评级。受此消息影响,欧元、欧美股市、期铜、石油大跌,美元和黄金又一次成为“避风港”。

  要不要救希腊?如何救?面对希腊这个爱捅娄子的 “小孩”,欧盟、欧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绞尽了脑汁。昨日(4月28日),默克尔、IMF和欧洲央行首脑会谈了希腊危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表示,他对化解希腊债务危机有充分信心,各方有望在5月初达成一致协议。

  昨夜标准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欧元区或将面临新的困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明指出,从经济角度来说,欧洲债务危机的核心在西班牙,它(经济总量)大得多。资料显示,希腊只占欧盟GDP的2.5%,西班牙却高达16%。西班牙的债务总额达5600亿欧元,远高于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

  市场反应 汇市期市股市连锁反应

  一边是欧元区危机,一边是美国经济向好。周二,欧元兑美元跌破重要关口1.32美元,跌幅超1.5%。隔夜美元指数最高达82.442,创近11个月新高。

  东证期货金融工程师陆兼勤表示,欧元目前的支撑位是1.30美元,一旦突破,未来可能进一步下探至1.25美元。

  欧洲股市周二普遍下跌。英国伦敦富时100指数(UKX)下挫2.6%,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期货市场也被拖累。周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重挫逾2%,伦敦金属交易所 (LME)3个月期铜跌幅达4.1%,周三则延续这一跌势。

  金价方面,周三开盘一度走软,延续了与美元一贯的负相关性。但随着市场避险情绪大增,许多投资者转向黄金这一 “安全资产”,由此支撑了黄金价格的攀升,使市场再次出现黄金与美元同涨的局面。周三黄金期货盘中最高触及1172.45美元,创年内新高。

  瑞银分析师DavidBright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黄金ETF再度加仓,表明投资者对后市坚定看好,金价高收于1165美元之上,预计金价将继续维持涨势。

  希腊应对 上市股票两月暂停卖空

  标准普尔当天还下调了希腊国民银行、欧元银行、阿尔法银行和比雷埃夫斯银行的信用评级。

  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季努周二表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再次下调希腊主权信用和希腊银行的信用评级,并没有真实反映希腊经济的实际情况,也没有反映出希腊在控制财政赤字方面取得的进展。但这一表态并未赢得广泛认同。

  为了应对可能恶化的局面,昨日,希腊市场监管部门开始禁止在未来两个月内对当地证交所上市股票进行卖空操作。

  这一消息使希腊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其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492个基点,达23.9%,这个数值是德国同种类债券收益率的20倍,比巴基斯坦同种债券收益率还要高出10%。

  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债券收益率与其违约风险正相关,即债券收益率越高,其未来的违约风险就越大。希腊国债目前的高收益率充分反映了这种风险溢价,其融资成本是相当昂贵的。

  董翔告诉记者,主权国家债务违约有过先例,俄罗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无法偿付其400亿美元国债,这使得该国在12年的时间内被隔离在国际债券市场之外,并导致该国国债的收益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

  欧盟力挺 希腊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标普周三称,如果希腊政府违约,希腊债券持有人可能会蒙受最多2000亿欧元的损失。困难重重的希腊是否会出现债务违约?是否会进行债务重组?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周三表示,欧元区16个成员国已决定,不会允许欧元区任何一个国家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同时,希腊政府进行债务重组“不是选择之一”,甚至不是IMF、欧盟和希腊政府在雅典会议上的讨论议题。

  “希腊的融资需求将被及时地加以满足,在欧元区成员国中进行债务重组不是选择之一。”欧盟经济事务专员奥利·雷恩的发言人表示,“说我们正在等待或拖延时间是不公平的说法;恰恰相反,我们正在加快速度。欧洲央行和IMF有决心保证欧元区的整体金融稳定性。希腊的融资需求将被及时地加以满足,这一点毫无疑问。”

  在标普将希腊、葡萄牙主权债务评级调降后,市场将目光投向德国总理默克尔、IMF总裁卡恩、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等人身上。据悉,德国、IMF和欧洲央行首脑会在周三举行会谈。

  目前,欧盟、IMF和希腊政府代表仍在为联合救助机制的最后细节进行谈判。然而,5月19日希腊政府即将面临85亿欧元到期债券,时间所剩无几。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昨日透露,他对希腊债务危机化解抱有充分信心,各方有望在5月初达成一致协议,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将在5月10日左右再次召开特别峰会,商定启动希腊救助机制。

  此前,希腊已要求欧盟和IMF提供450亿欧元贷款,而欧元区最大国——德国将成为此项贷款的最大来源,该国将提供84亿欧元贷款。但昨日有消息称,未来3年的实际援助成本将超过1000亿欧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