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广东雷城第一小学凶杀案 > 雷城小学凶杀案消息

雷州男持刀砍伤师生跟踪:案发校今早复课(图)

2010年04月29日10:41
受伤学生在接受救治。周益臻 摄
受伤学生在接受救治。周益臻 摄

湛江市委常委、雷州市委书记李昌梧看望受伤学生。周益臻 摄
湛江市委常委、雷州市委书记李昌梧看望受伤学生。周益臻 摄

    来源:湛江新闻网

  湛江新闻网讯:今天早上7:45,记者在雷州一小校门看到,保安已经戒严,一些学生在家长的陪护下进校,家长大多目送孩子身影走远才不舍离去。大门口还三三两两的家长聚在一起说着悄悄话。有几个讲普通话的陌生人想进学却遭到保安拒绝,几经交涉还是不得不离开。

  8:21,学校广播操的进行曲响起,昨天发生凶案的教学楼上4、5楼的孩子和其他班级的孩子一样,排这队慢慢走下楼梯,找到往日做操的位置,在班主任的看护下排队做操。学校外依然有家长在守侯,看到自己的孩子就往门边靠了靠。

  早操开始,学生们插手弯腰跟着广播里的节奏跳了起来……一切和往常一样。

  相关链接:

  雷州1名病休教师持刀闯进校园砍杀师生 致16人伤

  4月28日下午3时许,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一起一起恶性案件,一名30多岁的男子持刀闯进校园,冲上教学楼砍伤正在上课的15名学生和1名老师,1名学生在逃跑过程中摔伤。案发后,这名凶手被该校老师围堵在楼上,受伤师生随后被送到当地的两间医院抢救;当地公安机关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抓捕凶手,下午4时05分,被教师围堵在楼上的疑凶被抓获。疑凶据称曾是一位小学老师,2006年已经办理病休。

  昨日,雷州市委通报称,落网的该名疑凶是雷州市白沙镇洪富小学4年前就已办理病休的33岁教师陈康炳。昨晚,湛江、雷州两市领导及教育部门领导等紧急赶往医院了解情况,并看望伤者,要求全力救治受伤师生和做好善后等相关工作。

  凶案目击

  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位于闹市区,校园正门挂着广东省一级学校和由全国妇联、教育部于2009年11月颁发的“全国师范家长学校”等多块牌子。

  “有人进校砍人啦!”昨日下午,一连串的报料电话打爆了本报记者手机和报料热线。随即,记者驱车赶往雷州一小。到达现场时,但见学校门口已密密麻麻地站满了闻讯赶来的家长,警戒线外的他们一个个都显得很焦急和惶恐不安,都在焦急地等待并打听着自己孩子的情况;学校门口位置警灯闪烁,校内拉起了警戒线,群众说砍人者还在楼上持刀与公安人员对峙。

  许多家长都在拉着熟悉的不熟悉问这问哪,打听自己的孩子在哪层楼、哪个教师。入校最前面的一幢教学楼走廊上站满了一身校服的孩子们,楼梯间的铁门被紧紧锁住了,有的家长向上仰望,找自己的孩子不时对话,示意孩子好好呆着别乱跑注意安全。

  学校最靠里的一幢教学楼前,警员持棍警戒,消防员忙着拉来气垫做好接应准备。记者在教学楼下往楼上一看,好惊险!5楼教室走廊的的不锈钢骑栏上,一名男子(疑凶)跨坐在上面摇摇晃晃,不时挥舞着长刀或叫上几句。楼下面,围观的家长屏息凝视,砍人还准备跳楼呢!同层的走廊里,已经冲上去的警员严密监视,边慢慢劝说,边悄悄靠近。

  学校广播不停地喊着,指挥疏散人员或通报进展情况,叫大家保持冷静。这里频繁地通着电话,记者的热线电话在这里无法显示来电和通

  话,拨不出、接不了。下午4时05分,突然传来一声:“抓住了!”,记者循声一看,多名公安干警已将被教师围堵在楼上的凶手抓获,并将其押下楼。全场人员见状,这才舒了一口气……

  经初步了解,该男子是随外校前来该校参加公开课的教师混入雷城一小教学楼的四年级、五年级4个教室的。期间,该男子持刀先后砍伤15名学生及1名为保护学生而与歹徒搏斗的教师。案件发生后,湛江、雷州两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公安、教育等部门及时处置,组织人员将伤者送到医院救治。伤者被送到医院

  下午4时许疑凶落网后,记者随即离开雷城一小,火速赶到抢救学生的医院了解情况。

  在雷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是四楼、五楼,记者看到一些病房和走廊上都住有被砍伤的学生,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地给受伤师生抢救。记者发现,这些被砍的师生大多数的砍中头部、后背或者手臂等,他们神情惊恐,他们有的满脸是血躺在病床上,有的还需要吸氧,医生正在给他们缝住伤口止血。湛江的医疗专家赶到雷州进行抢救。

  五楼是医院的外一科住院部,记者刚出电梯,就看到很多家长一堆堆地守在各病房门口以及病床旁。记者看到,很多家长神色严峻,紧张地看着受伤的孩子。有些家长互相之间谈心,谈话间,就哭了。记者走进516病房,41号床位是一名受伤的五年级男孩,记者看到头部绑着绷带,脸色苍白。身边,他的父母守在一边,他的妈妈说着说着就哭了。小男孩告诉记者,当时他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突然就感觉头部一阵剧痛,然后他痛得蹲了下来。42号病床是一名受伤的老师,但他对于记者的提问一言不发。两间病房里,躺着各4位的受伤学生,大部分头上包扎着白纱布,学生服堆在病床头,沾满了血,有的昏迷不醒,医生在紧张地抢救。到了5时许,当一名姓陈、头部伤情最严重的学生脱离危险时,围在门口的群众舒了一口气。

  12岁的林X臣,是该校四(1)班的男生。在事件中被歹徒砍伤头部和背部,其中头部的一刀伤最重。昨日傍晚,正躺在雷州人民医院抢救室病床上的他,向记者讲述起事发情景时,仍心有余悸。“我班的教室在5楼,当时(下午2:45分左右)我正在课室,听说杀人后就跑出去,见楼梯有血迹,知道大事不好就赶紧跑回教室,后觉得后脑疼,并一下子晕倒了,醒来时发现自己已趴在了教室里,才知道被砍了……”

  五年级(4)班的13岁男生黄X岸,头部也绑满了纱布(被砍中1大刀),血水把纱布渗得通红。他告诉记者,事发下午约2时50分许,当时他们正下楼(教室在6楼)准备到体育场上体育课,到楼梯口时看见有人持刀追砍同学,于是慌忙往楼下冲,但结果还是被追上,并被往头部砍了一大刀……

  采访过程中,有传言3名伤者被送到市区医院抢救,并说3名伤者伤势很重,有生命危险。但了雷州人民医院外一科的医生肯定地告诉记者,这都是外面的谣传。所有伤者都在雷州人民医院,并且全部伤者病情已经稳定。医生告诉记者,外一科的全体医生几乎都回来参与抢救工作。

  疑凶曾是一名小学教师

  昨晚,雷州市委发出通稿证实称,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叫陈康炳(男,33岁,系雷州市白沙镇洪富小学公办教师,2006年2月办理病休至今),但至于这位昔日的教师为何一下子变得如此凶残,竟挥刀狂砍这批无辜的学生和老师,其作案动机究竟是什么,目前仍有待警方调查。

  校长谈疑凶印象疑犯是雷州市白沙镇洪富小学公办老师,2006年2月办理病休至今。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洪富小学的校长,他表示,疑犯性格比较内向。作为年轻人,疑犯居然没有一位朋友,也没有同事和同学的电话,跟其他老师平时没有交往。校长还透露,疑犯饮食也很奇怪,每天固定瘦肉煮青菜,天天如此。疑犯没结婚,工资虽不高,但也不至于天天瘦肉煮青菜。

  危机事件需要紧急心理援助和长期心理帮助

  心理咨询师 黄勤

  一、受灾后常见的身心反应

  当经历了生活中不曾遭遇的危机状况,人们通常都会产生一些不良的身心反应,如情绪上出现恐惧、紧张、惊慌,行为上出现退缩和逃避,身体上出现不适症状等。这些反应几乎是所有人在经历可怕的事情之后,都会出现的急性压力反应。而在学龄儿童的反应可能表现为拒绝上学、在家或学校出现攻击行为、在同伴中退缩、注意力下降、成绩下降、胃痛、头痛、害怕睡觉、黏人等。

  二.创伤进程及应付策略

  创伤性事件的特征是威胁生命,不可预期的,体会到无能感,无助感。

  创伤事件的应对应随着时间进程不同而变化,目前是第一阶段,建议即刻进行心理急救,由专业的人员进行即刻帮助,首要的任务是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安全的、可以控制的,这时要像关爱的父母,帮忙应付警察、媒体、保险公司、管理机构等,讲述经历,不要强迫,提供情感支持,告诉他(她)对即将出现的睡眠障碍和侵入有所准备。这时要做的有:1、保护和提供庇护所;2、给予认同;3、激活支持系统;4、有关创伤和创伤反应的心理教育;5、给予持续的关注。1-2天内,要进行专业的心理危机辅导。让孩子懂得:出现症状是健康人群面对非正常情境的正常反应。在2个月之内都应进行危机事故应激管理。

  三、对孩子的援助要点

  对于不能及时得到专业心理救助的孩子的来说,可采取以下方式缓解心中的恐慌:

  1.1、同孩子及时交流

  尽量安排儿童和亲友以及那些关心他们的人待在一起。比如把孩子抱在怀里,让他体验到一种安全感、一种无言的交流。

  2、引导孩子承认现实

  要让孩子知道事情已经发生,不要欺骗孩子。

  3、引导孩子适度地宣泄

  善于引导孩子选择合适的方式来宣泄心中的恐慌。如对至亲好友诉说心中的害怕,或者干脆在适当场合大哭一场,大叫一番,或者让孩子画出来。

  4、运用绘画音乐媒介

  借由创作来回忆,帮助孩子自然地表达恐惧。同时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让孩子发现生命的意义。

  本文来源于湛江新闻网:https://gdzjdaily.com.cn/zjnews/area/leizhou/2010-04/28/content_1194679.htm

  相关报道:凶手是病休公办教师

  (涂峰 张立璞 许晓蕾 刘可 刘中元 湛办宣)昨天下午3时,一名男子混入湛江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持刀砍伤15名学生和一名为保护学生而与歹徒搏斗的老师,一名学生逃避时摔伤。

  雷州市政府发布消息称,经初步调查,陈康炳随外校前来参加公开课的教师混入雷城一小教学楼,15左右在四年级、五年级4个教室,持刀砍伤15名学生及1名为保护学生而与其搏斗的教师,一名学生逃避时摔伤。

  据新华社报道,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案发后,凶手被该校老师围堵在楼上。下午4时5分,公安民警将凶手抓获。

  据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陈康炳,33岁,雷州市纪家镇人,系雷州市白沙镇洪富小学公办教师,2006年2月办理病休至今。

  目前,陈康炳已被公安机关抓获。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受伤的师生已被送到雷州市人民医院医治,他们多数被砍中头部、后背或者手臂。湛江市的医疗专家已赶到雷州进行抢救。目前,受伤的学生和老师伤势稳定,暂无生命危险,受害人家属情绪较为稳定,该市正在加紧对此案的侦查,并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雷州刀砍学生疑犯曾患精神衰弱

  疑犯被确认为小学教师,正在病休中

  (张寒)今晚21时40分,雷州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雷城第一小学砍伤案的疑犯已经确认为小学老师,他正处于病休期间,并开有严重的精神衰弱证明。

  该工作人员表示,受伤的雷城第一小学的师生现在生命没有危险,砍伤师生的疑犯在下午16时左右被抓获,为白沙镇的一名乡村小学老师。

  雷州市政府工作人员说,该老师有精神衰弱的病史,当时正处于病休期间。“有医院开的患有强烈精神衰弱的证明”。该老师从2006年开始就请假,一般请假是两个月,休息一段后又回来上课。但是否是精神病还需要进一步鉴定,对于作案动机,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的审问中。

  28日15时左右,广东省湛江下辖的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凶杀案。一名男子冲进校园,持刀砍伤17名学生和教师(来源:新京报)。

  本文来源于湛江新闻网:https://gdzjdaily.com.cn/zjnews/area/leizhou/2010-04/28/content_1194679_2.htm

  汪洋黄华华批示:全力救治,严惩凶手

  事发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省领导梁伟发、徐少华、宋海及公安部有关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湛江、雷州市全力做好受伤师生的救治和善后工作,抓紧查清原因,依法严惩凶手。

  案件发生后,湛江市市委、市政府立即指示公安、教育等部门及时处置,组织人员将伤者送到医院救治。湛江市相关领导赶到医院看望受伤师生,指挥救治伤员和善后工作。雷州市委书记李昌梧在医院现场召开会议,部署伤员救治和事件善后工作:要求公安部门加强对案件的侦破工作,进一步查明凶手身份,查清其作案动机、企图;要求市卫生局、市人民医院组织最强医疗技术力量,安排最好的病房、用最好的药物,及时开展医疗救治。市财政局拨出专款,负责伤者医疗费用;另外,还要求及时做好雷城一小师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对受伤师生,教育局及学校要派出专人轮流值班,做好守护及心理引导工作,消除心理影响,稳定学生与家长的情绪。最后,教育部门及全市各中小学要认真找出学校安全管理漏洞,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学校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我市领导到雷州人民医院慰问17位受伤师生

  湛江新闻网讯:雷州市发生校园砍人事件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受伤师生的康复情况。昨晚,市长阮日生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雷州人民医院慰问17位受伤师生,鼓励他们坚强,祝他们早日康复。

  在湛江市委常委、雷州市委书记李昌梧等领导陪同下,阮日生到病房逐个看望了受伤师生,了解他们的伤情,给予亲切的问候,敬请受伤的师生放心,安心疗伤——市委市政府和人民十分关心你们,各级政府一定全力以赴,全面救治,让你们早日康复,尽快回到校园。

  据悉,目前湛江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医疗专家组已赶到雷州,全面展开对受伤师生救治。(湛江日报)

  本文来源于湛江新闻网:https://gdzjdaily.com.cn/zjnews/area/leizhou/2010-04/28/content_1194679_3.htm

  事件回顾:雷州男持刀进校砍伤19名师生

  湛江一男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19名学生和教师 受伤师生暂无生命危险

  新华社广州4月28日电(记者孔博 吴鲁)记者28日20时从湛江市公安部门和雷州市政府了解到,28日下午发生在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的行凶事件中,受伤的18名学生和1名教师目前暂无生命危险。雷州市有关部门当天下午在医院召开了事故处置现场会。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正赶赴现场。

  28日15时左右,广东省湛江市下辖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凶杀案。一名男子冲进校园,持刀砍伤18名学生和1名教师。受伤学生和教师被送往雷州市人民医院和雷州中医院抢救。公安干警和武警消防官兵已把疑凶制服。

  事发的雷州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的雷州半岛,距广州约600公里,属于广东省相对欠发达地区。

  相关链接:

  雷州校园血案疑凶被抓时神志不清 自杀未遂

  中新社湛江4月28日电 28日下午3时许,广东雷州一名正在病休中的中年男教师潜入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内,先后冲到该校教学楼5楼和6楼,用水果刀砍杀16名学生和1名教师。案发后约一小时,疑凶即被当地警方抓获。

  事发后,当地警方称,行凶者叫陈康炳,系雷州市纪家镇人,男,31岁,在雷州市白沙镇安富小学当教师,目前正在病休中。凶手被抓后,一直处于神志不清的状况,其行凶动机尚未清楚。

  据了解,事发时,学生正准备上课,凶手先砍伤五(3)班的几个学生后,又到五(4)班、四(1)班继续行凶,连续砍伤11名男学生和5名女学生。该校美术教师符堪章看到凶手行凶时,奋起保护学生而被砍伤头、手等部位。

  凶手作案后,跑到另外一栋教学楼4楼,企图跳楼自杀未遂,在与警方僵持一个多小时后被制服。

  本文来源于湛江新闻网:https://gdzjdaily.com.cn/zjnews/area/leizhou/2010-04/28/content_1194679_4.htm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