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国航空客A319飞机RNP精密导航成功试飞玉树机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9日16:08
  中新网成都4月29日电 (易世忠 杨杰)29日上午,国航西南分公司一架空客A319飞机从成都双流机场始发,飞临青海玉树巴塘机场成功实施了RNP精密导航技术验证飞行。由此,国航成为继东航后第二家执飞玉树机场的民航公司,可随时执行成都、北京等地至玉树的救援运输专包机任务,极大提升玉树灾后重建的民航运输保障能力。

  青海玉树机场跑道长3800米,宽45米,可满足空客A319等机型起降。机场海拔高度3905米,在国内现役民用机场中排名第二,在全球排名第四,氧气稀薄,天气变化多端,跑道两侧是高山,净空条件复杂,因而飞行难度巨大,依靠传统导航程序无法保障在该机场正常起降,只能利用更加先进的RNP精密导航程序。

  国航西南分公司此次玉树试飞由总经理陈志勇带队,配备四名资深机长组成的精英机组。当日清晨6时,试飞机组驾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于7时45分飞抵玉树机场空域,随即开始验证试飞科目。在不依赖地面导航设施的情况下,机组依靠飞机装配的RNP精密导航设备实施卫星GPS精准定位,驾机轻盈地掠过两旁的高山峻岭,在跑道低空精确完成了双向进近降落、模拟一个发动机失效后实施单发着陆和复飞离场等计划程序,于8时25分平稳降落在玉树机场,验证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民航四川监管局飞标处、航务处和美国纳沃斯公司技术专家随机亲历了验证飞行。据悉,这是民航客机首次从成都双流机场直航玉树。

  RNP(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精密导航技术,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为目前国际航空界公认的飞行导航未来发展方向。运用RNP导航对于西部高原机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作用,能大幅减少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返航的现象,增强高原机场的航空客货运输能力,节约燃油和机场建设投资。按照规划目标,中国民航将在2016年完成传统导航向RNP程序的过渡。

  国航西南分公司总经理陈志勇介绍说,“实施此次玉树机场RNP验证试飞,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保障灾区的重建空运工作”。

  玉树地震发生后,该公司根据中国民航局的专项指令,通过特殊批复程序执行了多架次的北京—玉树、西宁—玉树救灾专机任务。考虑到灾后重建后续运输任务仍十分繁重,民航局紧急命令国航实施玉树机场RNP程序验证飞行,为开通常态化航班支援灾区重建作好准备。从4月24日接到任务,西南分公司依靠丰富的高原飞行经验,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航路资料翻译、飞行程序设计、机组模拟机培训等各项筹备工作。

  目前,国航西南分公司拥有实施RNP改装的空客A319飞机18架,空客A330飞机4架、波音757飞机4架,组建起国内规模最大的RNP项目机队,具备RNP运行能力的机长近百名,是国内启动RNP运行最早、RNP运行机场最多、适用机型最广、应用最成熟的航空公司。年内,分公司还计划实施阿里机场、攀枝花机场、丽江机场的RNP验证飞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