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华澳报:谢长廷为重出江湖对蔡英文落石下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9日18:00
  中新网4月2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9日刊文《谢长廷为重出江湖对蔡英文落石下井?》。文章说,双英辩后,蔡英文的表现在民进党内外受到很大争议,并有人质疑到底蔡英文适不适合参选2012?党内派系、天王可能又开始蠢蠢欲动,谢长廷按捺不住,第一个跳出来,要计划借着“亲自带领群众运动”抢占民进党最基本的政治运作技巧,以期能取得重返政治舞台的政治资本。

  文章摘编如下:

  “ECFA双英辩”后,蔡英文的表现在民进党内外都受到很大的争议,并有人质疑,到底蔡英文适不适合参选2012?台湾东华大学学者施正锋就对传媒表示,蔡英文带领党内打赢几场选战,被党内视为是救星,但经过双英辩论后,党内派系、天王可能又开始蠢蠢欲动,尤其对于2012年雄心勃勃的苏贞昌最高兴见到此局面。

  岂料尚未见苏贞昌表露出有任何高兴之处,倒是另一天王谢长廷按捺不住了。他昨日第一个跳出来说,不排除亲自带领群众运动。看来,谢长廷是要计划借着“亲自带领群众运动”,抢占民进党最基本的政治运作技巧——群众运动的主导动权,以俾能取得重返政治舞台的政治资本了。

  实际上,在民进党“五都”选举的党内初选中,谢长廷是最郁闷的人。一方面,党内其他“天王”处处防范他,连手防堵他在除了台北市以外,最有可能在民进党内获得政治地位的新北市出选。

  在苏贞昌自行宣布将参选台北市长后,苏贞昌、尤清以至游锡堃等人之所以那么“热心”地推荐以至是迫逼蔡英文参选新北市长,除了是苏系人马要与蔡英文争夺2012的出线权之外,就是要堵死谢长廷在新北市出选的路。因为在游锡堃、尤清、苏嘉全等几个也有意要在新北市参选的人,其政治资历和实际能量都不如谢长廷。

  一来是在民进党实行“排蓝”及解散派系后,原本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系”已遭受重挫,但“谢系”却仍然保留下来,而且实力反而越趋壮大,非其它派系所能比拟;二来谢长廷在2008年大选选输后仍然保留其竞选总部,并成立“影子政府”,动员力量较大。如果党中央为了胜选考虑,愿意为谢长廷“退出政坛”的誓言解套的话,游锡堃、尤清、苏嘉全等几个人在初选中都将不是谢长廷的对手,因而只有继续堵住谢长廷,自己才有机会出头。当然,也含有苏系要一报谢长廷在2008年大选党内初选中受尽其“欺凌”之仇之意。因此,游锡堃、苏贞昌等人连手围堵谢长廷,让谢长廷不得不死了在新北市参选之心。

  另一方面,谢长廷在出选新北市无望后,退而求其次,希望能转进大台中市。本已在台中市经营多年并已曾选过一次台中市长的林佳龙,实力当然不如胡志强。何况林佳龙也已宣布退选,不管他是真心还是耍弄谋伎。谢长廷觑准这一机会,透过谢系人马放出了要在大台中市参选的风声。

  由于党内其他天王不愿在台中市与胡志强硬碰,以免断了自己的政治前程,故众天王们倒是并不打算堵截谢长廷在大台中市参选,并乐见谢长廷“战死”在胡志强的手中,从而彻底断绝谢长廷的政治前程。故此,前一段时间绿营内所谓“民进党内只有谢长廷才与胡志强旗鼓相当,才可一拼”之说,既有可能是谢系为谢长廷“抬轿”之作,也有可能是众天王们故意设下诱惑谢长廷到大台中市“送死”的陷阱。

  谢长廷在倘若未能在“五都”市长选举中有所表现的话,就将永远失去舞台,使其“退出政坛”的诺言弄假成真之下,也有意一试。但却苦于无法为自己“退出政坛”的诺言解套,而众天王也只是希望由党中央出面征召谢长廷,并无一人愿意主动为他解套。

  谢长廷正在焦急之处,蔡英文在“双英辩”中的表现,遭受到党内非议和质疑。在此情况下,谢长廷坐不住了。尤其是对苏贞昌竟然能守得住“寂寞”,没有跳出来对蔡英文落井下石,可能会得到她的支持,更为心怯。于是,他就要抢在苏贞昌正式开腔批评蔡英文之前,跳出来在说话了。

  他昨日所说的谢长廷“倡议群众路线,近日将下乡听取民意与本土社团的意见”,很明显就是针对民进党内有关蔡英文在辩论中只是顾着像教授讲课那样抛术语、讲原则,乡下农民根本听不懂,这证明她很少下乡的议论。而他那番民进党“制衡马政府与守住ECFA底线的能量严重不足”,并声称不排除自己亲自带领群众运动,更明显地是要证明自己才是民进党“正统路线”和命脉的传承者,蔡英文不能代表民进党。

  然而,由于新一届民进党主席选举的登记日期已过,按党内程序谢长廷已不可能争取重任党主席。现在最大的可能是,谢长廷的最低目标是要参加“五都”市长选举,首要是争取新北市长,否则大台中市长也可以。最高目标则是2012年的选举。

  但是,为何谢长廷又要说,他领导群众路线与投入大台中市长选举无关,他不会参加“五都”选举呢?看来这正是被称为“小诸葛”的谢长廷聪明过人之处。因为按照民进党的党内文化,他使用以退为进的一招,倒是将会激发民进党人对他目前际遇的同情心,因而主动为他的“退出政坛”解套。

  当党人们为了救党,动用到“征召”的手段之时,他的“退出政坛”承诺就不再存在“诚信”问题了。因此,谢长廷此话可说是积极进取,既要以“带头领导群众运动”来为自己制造有利氛围,又要以“以退为进”战术来争取党中央征召他出战,破解自己的困境。

  因此估计,谢长廷是“站在台中,望新北”,先是尽量争取大台中市的出战权,倘党需要他在新北市与朱立伦对拼,他更将是“义不容辞”。倘选得不错,2012年的出线权也有希望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