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越南非法劳工输华路线图曝光 蛇头团体组织森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30日07:48
  “他们以蚂蚁搬家的形式,用摩托车走小路将非法入境的劳工偷运绕过检查站,化整为零进行偷运,在高速路上转运上客车,然后再送到广东等地。”

  今年2月26日,一辆从广西东兴开往广东茂名的客车缓缓开进防城港市横江公安检查站。检查站民警上车检查时发现,车上除了司机外,只有3名乘客。

  上千公里的运输路线只有3名,老板会愿意亏本?事由蹊跷,检查站的民警决定伪装跟踪这辆客车。民警开车跟着客车上了高速路,却发现客车一路走走停停,沿途不断有人从高速公路两侧上车,最后竟中途上了40名乘客。民警随后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客车拦下,经检查,中途上车的40名乘客都是没有合法证件的越南人。

  在随后的调查中,横江公安检查站警方发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现象:常有闲杂人等在检查站附近转悠,一旦检查站民警警车上路巡查,他们就迅速散去。

  防城港市横江公安检查站站长站长许富中说:“后来才有涉案人员供述称,他们专门安排了8个人盯着检查站,随时通风报信。”

  今年3月24日,广西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民警在南(宁)北(海)高速公路大塘服务区截获一辆大客车,当场抓获非法入境越南人56名。在此案中,警方刑事拘留了多名涉案组织者,他们中除了越南人之外,还有来自广东茂名、东莞,以及广西南宁、防城港等地的组织成员。

  今年截至3月30日,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民警共查获非法入境越南人45批408人,侦破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4起,运送他人偷越过境案2起,查处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12起,刑事拘留涉案人员16人(中方12人,越方4人),查扣运输工具大客车两辆,面包车3辆,船舶9艘。

  目前,广西东兴市公安边防拘留审查所共有非法入境的越南人256人。4月2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东兴市公安边防拘留审查所见到了两名越南非法劳工。

  今年18岁的海丽两年前就通过朋友,从东兴中越边境非法潜入中国,到海南海口市的一家商店为老板卖手机。去年12月,她返回越南过春节,今年2月再次非法进入中国时被东兴警方截获。海丽在海口打工两年,已可以用流利的中国话与记者交流。她说:“越南的很多年轻人都希望到中国来打工,这样可以挣更多的钱,而越南也有人在帮助这些人到中国来。”

  与海丽一起被截获的还有来自越南北江省的黄文工,他与海丽之前并不认识,他们是听从他人安排在高速公路等到转运的大巴时被警方抓获的。

  黄文工听同村的人说到中国打工可以每个月挣800元人民币以上,而在越南每月最多能挣100万越南盾(略等于人民币450元),就随同村人偷渡到中国。

  “据涉案人员交代,组织偷运一个越南劳工到广东工厂可以得到1200元的好处,扣除车费、食宿费用后至少还有700元以上的利润。”广西东兴市公安边防大队副大队长王诗强说,组织偷运越南非法劳工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利益的链条,组织的核心“人头”并不出面,一旦案发,他们就逃到越南,警方能够抓获或者掌握的只是一些涉案的船夫、司机。

  在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今年连续查获的越南非法劳工偷越国(边)境案中,可以看到背后隐藏的组织脉络。

  广西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樊启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详细描绘了越南劳工非法入境的分段承运跨国路线图:中方工厂出现用工缺口,愿意出钱请人组织工人进厂——越方组织者在越南组织大量想到中国务工的劳工——通过边境小道或者搭乘小船分批将越南劳工偷运进入中国——由中国方面的组织者安排越南劳工分散住在边境某个秘密的地方——组织者联系好前往广东的大巴后,再雇佣面包车或者摩托车搭运这些非法入境人员,从小路绕过公安检查站——在高速路上中途运送上组织者事先安排好的大巴车,上了大巴后的非法劳工就可以直接送进广东的工厂。

  “越南非法劳工偷渡进入中国,其背后的组织比走私还要严密,从用工的工厂到旅途客运、边境防控,每个环节都要严加监管,才能切断越南非法劳工进入中国的通道。”樊启说。

  由于劳动力市场对越南廉价劳工有客观需求,非法分子就在中越边境内外勾结,组织偷运越南劳工进入中国内地的工厂务工谋利。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崇左、防城港等地公安边防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出台联防联打机制,组织公安、劳动、交通等部门联合堵截,从源头上打击非法入境越南劳工。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获悉,从今年3月至10月,广西警方在中越边境开展整治“三非”(指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暨打击边境地区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已查获大批非法入境人员。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为杜绝一些不法分子企图从边境口岸蒙混过关非法入境,驻守在各边境口岸的边防检查站和驻守在各边境贸易点的边境检查站,严格口岸、通道出入境人员、车辆检查,强化了人证对照、资料录入、证件识别等查验环节,提高发现和查堵不法分子持用伪假证件蒙混过关的能力。各港口边检站加大登轮检查、船体检查和监护力度,严防船舶藏匿人员、物品非法出入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