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最新消息

河南公安教育等部门紧急行动 保障学生校园安全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4月30日08:21


  核心提示

  连日来,校园安全成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孩子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幼儿园及中小学门前的保安能负起保护师生安全的责任吗?据记者调查,在郑州市,由于非专业保安人员等充当校门口安保力量的现实,大门紧锁已成为学校的唯一安保方式。

  让广大学生家长欣慰的是,校园安保工作已引起警方、学校等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并采取了相关行动。

  省公安厅紧急通知出台六项措施保护未成年人安全

  连续发生的小学生、幼儿遭受侵害案件,引起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昨天,省公安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地区治安排查,以增派民警巡逻、配齐配强学校保卫人员等六项措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各部门要立足岗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治安部门要将未成年人集中的中小学、幼儿园列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广大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要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认真摸排辖区内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线索,加大矛盾点的排查,掌握刑满释放人员、解教人员、容易造事造祸和精神病人的动态,实施严管严控,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刑侦部门要加大对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的侦查和惩处力度,力争迅速侦破一批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一批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人员;交警部门及时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及运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工作,减少和防止事故的发生等。

  紧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到6月底,各地公安机关要采取六项措施,确保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

  结合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加大中小学校及周边的排查整治和巡逻;

  针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科学合理地增派警力;

  在各个学校门口增设警务室或治安岗亭;

  督促学校门卫对重点人员盘查;

  在学校安装监控设备;发挥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的优势,深入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活动,以案说法,解决疑难治安问题,培养未成年人自觉守法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又讯昨晚,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内保部门负责人刘卫红告诉记者,4月30日,省公安厅将专门召开全省治安部门会议,专题部署全省学校安全保卫工作。

  记者调查:校园保安能“保”住安全吗?

  “快呼吁一下吧,孩子幼儿园门口都没有保安,看门的是一名中年妇女,家长进校也没有人问,这怎么能让人放心呢?”

  “现在一些学校门卫处把守的不是保安,都是些年纪偏大的老头儿、老太太,一所学校上千名师生的安全交到他们手中,这能让家长放心吗?”……对于小学、幼儿园门口的“保安”,一些家长感到担忧。

  目前,学校的安全工作落实的如何?校门口的保安能否让家长放心?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学校的“保安”,更多的职责还只是“看大门”

  大门紧锁,传达室窗户紧闭……这已成为不少规模较大、把关较严学校的“安保”一景。

  目前,郑州市的小学、幼儿园门前的安保分为三类:一类是由区级政府拨付经费为辖区各学校统一配备的专职保安;一类是在上、下学高峰期由区级政府部门协调到学校周边维持秩序的巡防队员;另一类则是退休后的教职工或社会人员。“学校的保安是按照在校生人数比例分配的,教体局统一为各学校分配保安上岗,一所学校最少有2名保安,生源规模大些的学校保安人员会更多。”二七区一所小学负责人介绍,学校保安由财政发放工资,保安是按照白班、夜班等模式排班,也就是说,学生在校期间,一般小学的传达室里,一名保安值班的情况较常见。

  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辖区统一为学校配备有保安,上、下学期间,除了学校保安外,还会有2名巡防队员在校园周边维持治安,这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起到震慑作用。

  管城区教体局局长卢新建说,辖区没有统一为学校配备保安,各学校的保安都是学校自己安排的人员,“这些人员不是专业保安人员”。

  虽然一些辖区已为学校统一配备了保安,但民办幼儿园及小学却并没有享受到同样待遇。这些民办学校的安全防范更令人担忧。

  据了解,即使是专业配备的校门口保安人员,也并非“专业”人员。

  “配备的保安,很多也只是在保安培训学校经过了一周的业务培训,一周的时间能不能达到安保要求,这值得思考。”某区一位教育工作人员说,即使是专业保安,如果真遇到了歹徒,恐怕也很难防范意外的发生。如今的“保安”,更多的职责还只是“看大门”。

  一些学校的家长联系卡没有发挥核实身份的功能

  “找谁?你和他联系上,让我听电话……”在市区某小学门前,“保安”李大爷为记者介绍着进入这所学校大门的途径。

  与这所学校的入门方式几乎相同,不少公办中小学的保安人员都会要求想要进入学校的成年人或与校内教师联系,或出示家长联系卡。

  “上课期间,如果家长要进校园,保安要与其所找的教师进行联系,经过确认后才能进入;放学时如果要进入校园接孩子,则要出示家长联系卡。”管城区教体局局长卢新建说,管城区对学校都有这样的要求。

  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课期间学校大门上锁,家长进入要凭班主任电话通知保安。“为了让孩子加强防范意识,学校对学生不断进行安全教育,最关键的一点是,看到坏人在做坏事时,孩子要知道逃跑……”

  而一位郑州市内某区公办幼儿园的孩子家长说,幼儿园给孩子家长办有联系卡,但进入校园时看门人并不检查,证实家长身份的联系卡形同虚设,而学校大门上的锁轻轻一拉就能打开……

  政府应该对孩子们的安全进行倾斜性保障

  “校园安全问题不是一个学校所能够解决的。”一所小学校长说,学校即使雇用了专职保安,还存在工资发放的问题,这笔钱谁来出?而配备的保安如果专业性不强,再加上人手不足等情况都会在保护孩子安全的问题上打折扣。“孩子们上学、放学时,辖区民警如果能在校门前就好了。校园安全应该是社会的共同职责,安保工作要分可预见和不可预见两种情形,政府应该对孩子们的安全进行倾斜性保障。”

  “郑州市各学校内必须配备专业保安,校外由‘社会治安综合领导小组’监管。”4月28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信访处处长张申维说,校园内部和周边的安全监管问题,一直是其工作的重点。

  他介绍,目前,河南省、郑州市均成立有“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公安、教育、检察院等都是其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对校园周边的卫生、治安等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监管。郑州市教育局针对其下属的各个学校、幼儿园还提出了具体要求:必须从保安公司聘请专业保安,最大程度地保障校内人员的人身安全。

  警方行动

  郑州:一校一民警

    4月29日,记者从郑州市治安支队获悉,郑州警方在郑州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建立治安警务室,每个学校配备一名民警,担当法制辅导员。

  据郑州市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郑州警方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市公安局成立了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使民警走进校园,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校园内部治安保卫,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郑州市公安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均建立了治安警务室,严格落实“一校一警”制度,配置法制辅导员700多名。

  郑州警方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清理整顿学校周边歌舞厅、录像厅、游戏厅及各类非法经营摊点,铲除“黄、赌、毒”现象。

  加强校内外来人员和出租房屋、暂住人口的管理。加强对学校周边网吧的管理,取缔学校周边非法经营的“黑网吧”。

  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置交通标志,维修交通设施,施划人行横线,设置临时停车位;对驾驶员严格管理,督促学校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扣不合格校车,向全市中小学生发放“交通安全卡”,向小学生发放警示牌、反光小黄帽。

  对涉及师生的案件,坚持“受理、出警、处置、侦查”四优先原则,对侵害师生权益的各类案件落实破案责任制,实行专案专办,及时查处。

  法制教育到位。郑州警方规定,各学校法制辅导员每月坚持开展安全防范教育不少于2次,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

  “郑州警方将加大指导监督职能,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内部治安保卫,对存在重大隐患却拒不整改的学校,将依法追究责任。”这位负责人说。

  特巡警驻扎校门口

  近日,郑州市特巡警支队一大队结合辖区人口密集、中小学校多的特点,制订出加强对辖区中小学周边巡逻防范的预案,加大对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

  据特巡警一大队大队长杨松山介绍,该大队辖区共有中小学校38所,其中小学22所,中学16所,另有幼儿园28所,这些都被特巡警列为重点巡逻防范的对象,尤其是在学生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时段。

  昨日下午1时40分,记者在纬二路与经一路交叉口的省实验小学门口看到,特巡警一大队派出三组警力,在学校门口护送学生们进入校园。其中一组民警站在经一路与纬二路交叉口疏导交通,保障孩子们安全通过路口,另外两组民警站在校园门口两侧,守护着孩子们安全进入校园。据省实验小学负责学生安全的朱校长介绍,有特巡警的守护,学校和家长都很放心,而且学校也增加了保安,全力配合保护学生的安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