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分析评论

评论:校园血案源自弱者困苦 谨防仇恨恶性循环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4月30日09:30

  谨防“校园惨案”的恶性循环

  4月29日,江苏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发生一起伤人事件,一名持刀男子冲进校园,砍伤31人,其中28名幼儿、2名教师、1名保安。目前,持刀男子已被制服。(29日新华网)

  这又是一起校园惨案。每一次的鲜血四溅,亲睹父母的撕心裂肺、学校的自责愧疚,不能不把人置于死亡的恐惧和惊愕。当杀人恶魔的梦魇屡屡上演时,我们亲手剥去校园被层层浸染的血衣,然后严厉的审视,除了颤抖,便是无尽的自我愧疚。然而当我们还不能从南平血案的愧疚拔出时,至少目前的情境,面对法律对违反法治行为的倒逼式钳制,又多了一个不惧试法的人。从他的身上,暴露出的不止是学校管理的脆弱、心理变态的疯狂,联系南平、雷州血案,我们隐约看到了一种恶性循环的端倪,并且应当有所警醒。

  “远方的人与我们有关。”如果你有鲁迅先生的这种精神,你一定会清晰地记得,4月28日,福建南平小学生血案杀人凶犯郑民生被枪决,那一起惨案里,死亡9人、受伤4人。然而7个小时后,广东湛江雷州,一名持刀男子冲进雷州第一中学,砍伤16名学生。如此相像的血案,如果简单用“巧合”两字来概括未免天真。事实上,郑民生的弑童案是这些雷同血案的导火索,模仿者们看到的是一种报复社会的手段,并且不惧司法钳制。

  雷州和泰兴镇的案犯,目前不明动机。然而凶杀的惨烈,并不能掩盖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清醒规划和模仿痕迹。把地点选在校园,这本身就暴露了自身的清醒;狡黠的混入校园,更是表现出相当的机智。所以基于这些推断,对方具有正常的自我意识。面对各方压力,他们偏偏选择持刀的社会报复,是因其心理状态的崩溃。揆诸现实,并不乏因情感、就业、权利等难以自持理智的人,心理一旦失控,恰好有频繁的校园惨案作为示范,很可能会造成一种恶性模仿。

  一起惨案的关联者,比如学生父母,很可能会心怀报复。南平一中年妇女曾经说:“我女儿的冤屈得不到伸张,你们处理不好,我也去杀人。”语虽惊人,却恰当的折射出惨案渲染下的心灵扭曲,“也去杀人”其实也透露出了一起恶性案件的示范效应。当一个社会不能真正表达弱者的冤屈诉求时,选择报复更弱者的行为,很可能会接二连三。

  血案频发,痛者不止你我。于是我们痛骂案犯,同情学生,然而皆是为了正义追求。我们力求社会稳定的同时,那些难堪压力之重的弱者们,他们不惜持刀报复前,我们既要给他们足够的关怀和表达,更要谨防着校园惨案的示范效应和恶性循环。作者:王庆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