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特写:用辛勤的劳动战胜“旱魔”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1日11:23
  记者 娄辰

  几场小雨过后,干旱的土地有了些许湿润,虽然翻耕较为费力,但旱区群众已经等不及了。他们赶着耕牛、开着翻耕机,急切地下地干活了。

  4月29日下午,贵州省普安县白沙乡大坪村的袁占书、匡维情夫妇带着小孩到地里点种玉米。袁占书在前头挑垄,匡维情在后面施肥、点种。3岁的小儿子也帮忙拿点种子和肥料。

  他家的3亩承包地都已经种上了玉米。匡维情说:“种得早点的已经出苗了,晚一点的也发芽了。只要雨继续下,收成不会有问题。”

  他们家眼下耕种的是租来的2.5亩地。“上面一层是湿的,下面都是干坨坨,犁起来很费劲。”袁占书说,“两亩多地犁了3天才犁完,农时等不得呀,趁着这点儿雨赶快种下去,晚了的话又没收成了。”

  在窝沿乡黎明村大湾组,布依族村民吴世兴正和妻子一起在地里管理小青瓜。干旱使他家的2.5亩玉米几近绝收,“连种子钱都没收回来”。为了挽回农民损失,当地政府在水源较好的地方,动员老百姓抢种一季速生蔬菜,吴世兴家种植的小青瓜就是由政府补贴种植的。

  抢种的蔬菜已开始陆续上市。由于持续干旱导致蔬菜紧缺,新上市的蔬菜价格较高,抢种了蔬菜的农户开始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吴世兴告诉记者:“基本上能把小季的损失找回来,现在小青瓜2元钱一斤,而且很好卖。”

  普安县副县长余正华说,全县共抢种了1万亩速生蔬菜,能为农户挽回1000万元左右的损失。“当然这只是一部分水源较好地方的农户。其他地方的农户,我们正加强技术指导。通过调整结构和提高复种指数,尽可能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虽然刚下过几十分钟的小雨,但毒辣的太阳很快就出来了。在蔬菜地里忙活着的吴世兴已是汗流浃背,他说:“农民多流汗不算什么,只要能多点收入就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