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太空帆船将飘向金星 有望探索特洛伊银河系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5月01日11:50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27日表示,日本将于5月发射一艘“太空帆船”,可利用风筝形太阳帆反弹太阳粒子向前推进。“太空帆船”名为“伊卡洛斯”(太阳辐射推进型行星际风筝飞船的英文缩写),将于5月18日搭乘火箭在日本南部的种子岛航天中心发射升空。6个月的飞行任务目标将是金星,如果飞行成功,日本还计划进一步的探索,包括木星和特洛伊银河体系。

  太阳帆薄过头发丝

  JAXA太空系统专家津田雄一表示:“伊卡洛斯可将太阳帆反弹的太阳光粒子的压力作为其推动力。”太阳帆柔软富有弹性,厚度还不及人的一根头发,上面装有用于发电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电量和压力双管齐下让“伊卡洛斯”拥有混合动力。津田雄一说:“太阳帆这项技术让无燃料太空旅行成为一种可能,只要有阳光存在便可获得前进动力。太阳能电池产生的

  电量允许我们进入太阳系内更远的区域同时提高效率。”

  首艘太阳帆探测船

  津田雄一指出,“伊卡洛斯”研制成本约1600万美元,将成为第一艘使用太阳帆技术的深空探测飞船。过去进行的试验只在地球周围轨道展开太阳帆。JAXA计划利用改变银色太阳帆反弹太阳光粒子的角度控制“伊卡洛斯”的飞行路线。在太空释放后,“伊卡洛斯”将呈短圆柱形,而后展开边长14米的太阳帆。

  太空政策战略总部的一名官员27日表示,一个专家小组建议日本政府在未来5年向月球派遣一个有轮机器人,并在2020年之前建造世界上第一个月球基地。专家小组最初曾考虑派遣一个两足类人机器人,但最终还是认定有轮机器人更为实用。 据《信息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