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美国“叫停”海上钻井 民众批政府救灾不力(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02日03:27
卫星图显示,污染带(圈中)直逼美国南部海岸。
卫星图显示,污染带(圈中)直逼美国南部海岸。

美国鸟类保护工作者在给一只鹈鹕擦去油污。
美国鸟类保护工作者在给一只鹈鹕擦去油污。

  漏油来了,美4州告“急”

  美“叫停”海上钻井,民众批政府救灾不力

  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沉没引发的石油泄漏目前依然没有缓解的迹象,污染面即将抵达路易斯安那州的海滩,美国南部四州已陆续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4月30日下令彻底调查事故原因。美国政府高官当天说,如果无法确保类似事故不再发生,政府将不批准任何海上油井建设。

  一些民众认为,政府救援反应慢,救灾不力,事发一周后才意识到灾情严重性,让人联想起上届政府2005年应对“卡特里娜”风灾的糟糕表现。

  ■灾情恶化

  油污借风浪“登陆”

  据美国海岸警卫队估计,自24日沉没的钻井开始漏油以来,已经有160万加仑的原油流入墨西哥湾。有专家表示,在海面以下5000英尺区域的漏油面积要比海水表面大得多,“如果沉没的输油管道继续遭到腐蚀,泄漏的原油还将更多”。

  浮油“触角”4月29日晚已经“登陆”路易斯安那州海岸及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美国三州鸟类搜救协会工作人员4月30日发现首只体表遭石油覆盖的鸟,随后为这只鹈鹕清理身体。如果鸟类羽毛遭石油覆盖,将失去保温作用,鸟类在用嘴清理羽毛时还会吞入石油。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计,墨西哥湾沿岸地区5月1日海浪较往常高大约2米,这将推动浮油深入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河口及湖泊。美国政府官员说,将尽力维持密西西比河不受浮油影响,避免停航。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金达尔已在29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悉,污染带目前还在向密西西比、佛罗里达和亚拉巴马三州移动。佛罗里达州州长克里斯特30日宣布该州埃斯坎比亚县等6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称“浮油北移将对佛州海岸造成严重威胁”。亚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同日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政府应对

  “叫停”海上钻井彻查事故原因

  美国空军两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4月29日飞抵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莱克查尔斯空军基地,支援救灾行动。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4月30日说,国防部授权这两架飞机喷洒可分解石油的化学制剂。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正在考虑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博比·金德尔提出的请求,派遣6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协助当地救灾。

  路易斯安那州国民警卫队眼下调集通讯设备、船只以及全地形车辆等设备支援救灾。一些志愿者陆续抵达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城市威尼斯,20多名头戴安全帽、身着救生衣的志愿者在码头“待命”。

  奥巴马4月30日说,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眼下部署有大约1900名救灾人员及300艘船舶。“我们已放置约66公里水栅,更多水栅正在运输途中。”

  据报道,美国联邦政府还正在加紧对英国石油公司施压,敦促其更积极地调用各种资源阻止原油泄漏。美国媒体30日曝光英国石油公司在2009年发布的勘探和环境影响评估文件,其中称该公司的项目不可能发生“严重威胁海滩、鱼类和哺乳动物的原油泄漏事故”。

  华尔街分析师说,为应对漏油,英国石油公司眼下每天开销600万美元左右,最终耗资总额眼下难以估计。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国石油公司将因为这起事件付出至少30亿美元的代价,原本要在美国其它海域新开钻井平台的计划也将受到影响。

  奥巴马4月30日命令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在30天内就采用何种技术手段加强海上钻井平台安全保障、避免原油泄漏提交报告。

  “我们将确保今后每一份(钻井平台)租赁合同包含那些安全措施,”奥巴马说,政府已派遣人员前往墨西哥湾“检查所有深海油井及钻井平台,解决安全隐患”。

  白宫发言人本·拉博尔特说,在萨拉萨尔向奥巴马提交报告前,政府不会与任何企业签定海上钻井合同。

  奥巴马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4月30日接受采访时说,在查明“深水地平线”爆炸及原油泄漏原因前,政府不会批准任何石油钻井建设。

  ■批评声浪

  民众质疑政府行动迟缓

  一些批评人士4月30日把这起漏油事故与5年前的“卡特里娜”飓风相提并论,指责美国现政府和上届政府一样,救灾反应迟钝。

  “卡特里娜”飓风2005年8月29日横扫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致使1800多人死亡。时任总统小布什饱受批评。公众指责布什政府救灾反应迟钝,指挥混乱。

  一些批评人士说,海上钻井平台4月20日起火爆炸,底部油井24日开始漏油,政府29日才着手投入救灾。

  事件回溯至事发当天4月20日。钻井平台爆炸后,美国海岸警卫队报告,“情况稳定”,没有漏油迹象。两天后,平台沉入墨西哥湾,工程人员发现疑似漏油迹象。

  海岸警卫队解释,似乎没有漏油,也没有产生浮油。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也以“寻常事故”谈论这起事件。

  4月24日,海岸警卫队证实油井漏油,依据租用钻井平台的英国石油公司估计数据宣布,油井每天泄漏大约1000桶原油。

  4月26日,海岸警卫队说,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安全,如果浮油进犯,有充足时间应对。

  4月28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估计,油井日漏油量是先前估计的5倍,英国石油公司报告新发现一处漏油点。

  此时浮油触角已伸至距海岸30多公里处,堵漏工作毫无进展,石油源源不断注入墨西哥湾。美国媒体惊呼,照此形势发展,这将成为美国史上最严重漏油事件。

  美国政府4月29日全面介入救灾。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要求动用包括军队的一切资源。浮油当晚抵达路易斯安那州海岸。

  民众和批评人士责问,事发前期政府为何没展开独立调查,而将所有责任推给英国石油公司,致使政府对灾情评估不准确,行动迟缓。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4月30日回应说,漏油事件与“卡特里娜”风灾没有可比性,政府反应并不迟缓。他说,“我想提醒大家,‘卡特里娜’风灾致死超过1800人”,而漏油事件没有人员伤亡。钻井平台爆炸致死11人。

  “事发之后,我们就一直在现场。有人认为我们反应迟缓,那是他对情况极不了解,”吉布斯说。

  奥巴马的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也辩解说,事发后,“海岸警卫队立即赶赴现场”,政府反应并不滞后。对于政府应对漏油事件“堪比”“卡特里娜”事件的说法,阿克塞尔罗德认为,只要发生灾难,“就会出现这种声音”。

  共和党人麦金农说:“现在归咎责任为时过早。但政府为什么没有更早一点意识到危险?现在问这个问题并不过早。”另一名共和党人盖伦说,漏油事件会否给奥巴马政府减分,取决于政府的救灾举措是否得力,能否避免生态危机。

  ●链接

  美又一钻井平台倾覆

  美国海岸警卫队4月30日说,路易斯安那州一个浅水作业的钻井平台倾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钻井平台所属T·穆尔服务公司负责人蒂娜·穆尔说,事发当时,钻井平台由一艘驳船搭载,驶向一处废料场。

  海岸警卫队4月30日发表声明说,倾覆地点位于新奥尔良市西南大约130公里处。钻井平台可储柴油7.57万升,但事发时储油量尚不清楚。

  调查人员没有发现燃油泄漏状况。工作人员在钻井平台外设置了大约150米长的浮木栅,以防燃油外泄。  新华社、中国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