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楼市“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3日11:33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0分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公告称,从今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今年内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主持人:这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这些措施在多大程度上收紧了流动性呢?

  记者:对于央行选择在现在这个时点推出收紧政策,目的还是为了回收市场上的流动性。今年2月份的时候,新增贷款是7001亿,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是也令3月份的信贷投放压力剧增,居高不下的新增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量使市场已经预期央行会再次启动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

  另外更为重要的是一季度金融机构的新增外汇贷款是7478亿元,远远超出了同期国家外汇储备的增加额。说明热钱流入的增加额在加大,也令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出台有明显针对流动性的问题。

  国泰君安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主要目的是回收流动性,上调50个基点就是0.5个百分点,大概可以收缩3000亿元规模的信贷。另外此前央行也已经在公开市场连续10周实现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已经达到了11000亿元。从目前看来,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有继续上调的空间,市场还可以支持两次各50个基点的上调。

  主持人:现在各地都在出台政策来调控楼市,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会给本轮的楼市调控带来什么影响?

  记者:今年央行第三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对目前开始转向的楼市带来雪上加霜的影响,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开发商的贷款,一旦楼市滞销开发商降价的时间也会提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其对楼市的影响虽然说并不如加息来得直接,但是银行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贷款规模就会收缩,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开发商的贷款。

  目前我们已经看到像北京、广州等地的楼市从原来的价升量涨的形势转变为价量均有所下降的局面,一旦银行关紧水龙头,楼盘销售回笼资金减少,开发商就不得不提前降价卖楼以求回笼资金。仍然有不少开发商对这个消息表示乐观,有某大型集团营销负责人表示说,去年各大开发商销售都很理想,所以今天初大家的资金都很充裕,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对开发商的影响不大。他也很担心,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加息的脚步不远了,而加息会直接提高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其影响就会远大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