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开幕(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4日06:52
  5月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大会发言。当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来自189个缔约国的代表将参加此次为期3周的会议,并将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核裁军、防止核扩散以及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国际合作等关键问题阐述各自立场。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与会各国代表将围绕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等关键议题举行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致辞说,目前距首枚核弹在广岛爆炸已有65年,但世界仍然生活在核阴影之下。他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多边条约之一,尽管并不完善,却是世界核不扩散体制的基石。该条约目前面临多重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平衡推进该条约所确定的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不能有所偏废。

  潘基文说,5年前举行的第七次审议大会无果而终,各国应在最近国际核裁军领域取得进展的基础上,力争此次审议大会取得成功。他说,此次会议应重点关注切实推进核裁军,增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加强法律监督机制,在中东等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审议进程等5个领域。

  潘基文指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缺乏有效制约违约行为的手段,这是该条约的一大制度性缺失。联合国安理会应在弥补这一缺失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潘基文特别呼吁伊朗全面执行安理会通过的相关决议,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其核项目进行全面合作,接受该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交换方案。他还敦促与会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参加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将持续到28日,来自189个《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从开幕当天便开始举行为期4天的一般性辩论,其后各国代表将参加一系列闭门会谈。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70年3月5日生效,其主要目标是防止核武器和核武器技术扩散、促进和平使用核能的国际合作以及推动实现核裁军。条约规定生效后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审议条约执行情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3日在这里说,无论采取何种形式开发和使用核技术,各国都必须全力确保核技术使用安全。

  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3日说,伊朗领导人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上的发言进一步证明该国决心自我孤立于国际社会,美国将继续寻求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指责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在核政策上奉行双重标准,破坏了国际防扩散体制。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