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A股遭遇复苏瓶颈 10行业一季度业绩环比下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0:23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434.5亿元!

  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大幕正式落下。在1800余家A股上市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3月共实现净利润3434.50亿元,同比大增47.85%。尽管业绩同比增幅明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包括纺织服装、信息设备、轻工制造等10个行业却遭遇复苏瓶颈,业绩较去年第四季度均出现环比下滑。

  19个行业同比大增 银行狂赚1421亿

  4月30日,上市公司一季报大幕正式落下。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喜人,复苏势头明显,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银行业最赚钱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1815家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8万亿元,较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7.85%,但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微降2.62%;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34.50亿元,同比增长63.51%。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目前A股上市公司所属的21大行业类别中,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19个,其中综合、交通运输、轻工制造、运输设备和房地产等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只有纺织服装、信息服务行业出现业绩同比下滑。

  而在各行业中,银行业绝对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421.29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盈利的41%。一季度大赚415.47亿元的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54元)蝉联A股市场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5.25元)则以351.64亿元净利润屈居第二。

  10个行业出现环比下滑

  虽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数据喜人,但若与去年四季度进行环比,则不那么乐观了。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在21个大行业中,净利润环比实现增长的仅有11个,下滑的高达10个。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行业在复苏过程中都遭遇到“瓶颈期”。如去年复苏势头强劲的家电行业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5.29亿元,虽然同比大增96.84%,但是环比去年四季度则是下滑10.73%;而纺织服装、信息设备两个行业一季度业绩环比下滑幅度更是超过50%。

  尤其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在已经披露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的57家创业板公司中,有一半以上的公司也出现了净利润环比下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创业板公司不能够保持高增长,那么目前的高估值也就无法得到支撑,未来股价难免还将遭遇大幅下挫。

  航运、航空淡季不淡 业绩拐点已现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一季度交通运输业实现净利润145.28亿元,同比增长329.80%,环比增长204.87%,成为业绩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其中,航运、航空两个子行业的业绩表现最好,直接拉动全行业绩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受益于需求复苏,航运、航空公司的业绩拐点已经出现。

  航运:BDI指数暴涨

  2008年经济危机中,航运业受出口下滑打击最大,中国远洋在2008年第四季度甚至爆出单季90亿元的巨额亏损。2009年,尽管许多行业都受益于经济刺激政策而逐步走出困境,但是航运业仍然因外需低迷而复苏缓慢。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航运业的复苏进程明显加快。今年一季度,多数航运类上市公司都实现盈利,其中中国远洋更是实现净利润8.82亿元,结束了五个季度连续亏损的窘境。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随着欧美经济逐渐复苏,航运市场运价出现较大涨幅,反应行业景气度的BDI指数自去年四季度就出现了大幅上涨。另外,集装箱运价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淡季都出现逆市上扬,油运市场则淡季不淡,这都利好航运股的业绩改善。

  中信证券在刚刚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一季度以来,澳洲与巴西矿石企业向中国大量出货,推动BDI暴涨。4月28日,BDI大涨6%至3203点,并且有望向4000点发起冲击。随着BDI指数上涨,航运股、特别是散货航运股的基本面将进一步改善,推动这些公司二季度业绩超过市场预期。中信证券同时给出航运股业绩对BDI指数的弹性排序,分别是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和中海发展。

  航空:客运、货运快速增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航空股也成为一季报中的一匹黑马。4家在A股上市的航空公司——南方航空、中国国航、ST东航和海南航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出现大幅增长。

  1~3月,南航实现净利润14.19亿元,同比增长5.39倍,环比增长38.42倍。四季度出现亏损的ST东航和海南航空也一举扭亏为盈,净利润分别达到7.70亿元和2.52亿元。

  国金证券认为,航空业一季度全面繁荣的重要原因是供需情况明显改善,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均出现快速增长势头。客运方面,尽管3月是传统淡季,但是无论国内航线、国际航线还是地区航线的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速均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增幅超过30%;行业客座率达到81.1%,创历史同期新高。而货运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国际航线货运量已经超过2007年水平。

  不过国金证券也表示,未来航空市场再超预期的可能性将有所下降,虽然近期人民币有望重启升值预期,但是很难有超过3%~5%的升值幅度。另外,世博会将对航空旅客出行产生较大影响,上海航空市场有望出现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景气回升,因此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对世博会弹性较大的ST东航。

  环比数据有隐忧 创业板高成长存疑

  动辄高达百倍的市盈率,个股轮番霸占A股市场 “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仅有78家上市公司的创业板,以它独有的方式牢牢抓住了市场的眼光。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梳理创业板公司近期披露的年报、季报后发现,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光环似乎并没有看上去那么耀眼,在已经披露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的57家创业板公司中,超过一半的公司都出现了净利润环比下滑。

  64家公司同比增长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7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64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仅有14家公司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这一比例明显优于主板和中小板。

  其中,当升科技(300073,收盘价58.34元)以533.82%的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勇夺创业板公司增幅冠军。4月30日才登陆创业板的国民技术(300077,收盘价157.31元)和中瑞思创 (300078,收盘价64.05元)则以285.64%和233.40%的同比增幅,屈居第二名和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30日上市新股集体走弱的背景下,国民技术还逆市大涨近80%,以157.31元/股的收盘价,从创业板兄弟股碧水源手中夺下了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的桂冠。

  而与上述业绩大涨的公司相比,网宿科技 (300017,收盘价33.00)、宝德股份(300023,收盘价27.26元)、康耐特(300061,收盘价24.94元)三家公司的业绩就令市场有些失望,因为这三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1.13%、61.92%和65.17%,位居创业板公司业绩同比下滑榜前列。

  环比数据有隐忧

  虽然从创业板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来看,一季度同比数据还算让人满意,但环比来看,则出现了下滑趋势。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的57家创业板公司中,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出现了净利润环比下滑,其中三维丝(300056,收盘价37.50元)、超图软件(300036,收盘价35.60元)、九洲电气(300040,收盘价41.90元)分别以96.07%、95.28%和85.78%的环比降幅排在前列。

  三维丝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公司扩大销售队伍、加强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力度等措施,导致费用增幅较大。而超图软件指出,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用户主要是政府部门和相关事业单位,用户采购软件产品和定制软件相关技术服务具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九洲电气则表示,一季度是传统的淡季。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刚刚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面临着短期内费用激增,以及季节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是如此多公司出现业绩环比下滑,还是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因为目前创业板公司市盈率高达百倍,如果未来业绩不能保持持续高增长,那么股价的下跌就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记者 王砚丹 李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