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家口发现约1亿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石洞(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1:16

张家口发现神秘石洞。


巨石上的石坑。阴杰 摄

  “石窑洞,好处多,冬天暖,夏天凉,不知古人住了多少年,只等专家来鉴定。”这是张家口桥西区东窑子镇菜市村古稀老人张治自编的顺口溜。菜市村附近山上的 3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石洞,困扰了张治多年。4月25日,张治来到本报编辑部,希望记者帮助他破解石洞形成的谜团。

  4月28日上午,记者随张治徒步跋涉约1个半小时才找到了神秘的石洞。石洞共有3处,相隔距离不远,有大有小,有深有浅,形态各异。最大的石洞洞口直径约3米,洞深约3米,洞壁平整,没有人工开凿的痕迹,但洞壁乌黑,像是被火烤过。另两个石洞大小、深浅不一,也不像是人工开凿的。距石洞不远处,还有一块重约3吨的巨石,巨石呈三角形,表面有一个长约60厘米、宽约30厘米、深约20厘米的椭圆形石坑,像一口石锅,周围遍布鹌鹑蛋大小的石坑。张治说,他从小就生活在山下的村庄,从记事起就有这些石洞和石头,70多年来,他一直想弄清楚石洞的来历,破解困扰他多年的谜团。

  随后,记者带着石洞和巨石的照片找到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石来生,他介绍,这些石洞和巨石是大约一亿年前火山爆发时形成的,由于喷发出的岩浆物质不均匀,再加之在地表经过多年的高岭土化,大块的石头自然脱落,形成了石洞。而巨石表面的小坑则是岩浆喷发时内部产生气泡,冷却后形成了坑洞。(记者 阴杰) (来源:长城网-张家口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