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千亿援希方案出炉 “靴子”落地欧元下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0:04
  希腊政府2日宣布,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就1100亿欧元(约合1460亿美元)的三年期联合救助方案达成一致,成为欧元区有史以来采取的首个成员国救助行动。

  上周末,受上述方案出台预期的影响,欧元实现三连阳。但方案出台后,市场担忧该计划能否最终获得欧洲议会通过,本周首个交易日,欧元回吐前期涨幅小幅下挫,而欧洲股市早盘亦全线下跌。

  援助规模比预期翻番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2日的欧元区财长特别会议后表示,与会的欧元区16国财长一致同意启动1100亿欧元的希腊救助机制。首笔款项将在5月19日前到位,让希腊政府可偿还届时到期的85亿欧元国债。

  在该机制下,欧元区国家出资总额为800亿欧元,利率约为5%,大大低于希腊政府目前从金融市场融资的成本。欧元区国家将根据各自在欧洲中央银行的出资比例分摊此项救助资金,德国是欧盟成员国中出资最多的国家,出资约220亿。IMF则提供余下的资金。救援规模也远超欧元区国家此前初步商定的450亿欧元。

  对希腊的援助计划,还包括对希腊国内银行100亿欧元(约合133亿美元)的援助基金。此外,由于希腊信用评级日前被降至“垃圾级”,已经不符合欧洲央行的合格融资担保品条件。但欧洲央行发布声明指出,针对希腊政府发行或担保的可买卖债务产品,该央行决定暂时搁置担保品最低信用评等条件限制。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2日说,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将于7日召开一次特别峰会,评估希腊救助机制落实情况,并讨论如何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和今后的改革等问题。

  欧元涨势或昙花一现

  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在希腊救援机制细则或很快出台的预期下,欧元兑美元小幅反弹。但期货市场交易显示,投资人预期欧元反弹将只是昙花一现。

  3日亚市,欧元兑美元下滑至1.3240美元左右,跌幅逾0.6%。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客在4月27日的一周里,将欧元净空头部位大增25%。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援助计划仍存变数,因此,欧元上周出现的反弹可能仅是昙花一现。“市场还无法确信这就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澳新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托尼·莫瑞斯表示,“有几个问题有待市场消化:短期问题是各国尤其是德国议会能否通过该方案;其次,类似严格紧缩措施的计划能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另一个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将聚焦于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债务问题?”

  欧元已连续五个月下滑,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连跌时间最长的一次。此外,欧洲股市3日早盘全线下挫,主要股指跌幅在0.1%至1.1%间不等。(记者 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