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3900名专职保安校园执勤 随身带警棍辣椒水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5月05日02:25

  福州3900多名专职保安

  昨赴校园上岗执勤

  随身带警棍辣椒水 一天值班12小时

  本报讯(记者 何珍 林雅 刘清华 齐榕 实习生 洪冷冷 /文 记者 林朝阳 实习生 肖华/图 通讯员 鼓西综 温晋京 张亮)记者昨日从福州警方获悉,截止昨日17时,福州市(含8县)2900多所学校已经配3900多名专职保安员,他们均配

  有四种防卫器械,分别是辣椒水2386瓶、长棍1377根、短棍2037根、强光手电2144

  把。其中,福州中心五城区共派驻专职保安上千名。

  据介绍,这些专职保安均来自福州各专业保安公司。警方按照每个中心校两名、幼儿园一名的标准,将这些专职保安派驻到校园上岗值班。而在被派往各学校上岗之前,他们已接受各种培训,如校园周边人员盘查、家长接送、岗位职责、突发事件处置等。

  截止昨日,福州市所有中小学、中职校、幼儿园都已经按照标准全部配备完毕。有的学校甚至在保安配置上超过标准。

  据悉,专职保安员由教育部门统一向保安服务公司聘请,由学校与保安服务公司签订合同。专职保安员由学校管理使用,公安机关监管。聘请专职保安员所需经费,公办学校由当地财政在预算中统筹考虑。

  据福州警方相关人士介绍,这些保安需要从早上7点到岗,晚上7点离岗,做到“第一个到学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校门外50米区域内都是他们防范的重点区域。

  解密保安三大“法宝”

  长警棍

  学生戏称“金箍棒” 可阻敌近身

  “哇,好酷的棍子!”昨天上午11点45分,当下课铃声一响,福州第十八中的校门打开,学校的两名保安各拿一根长棍子分别往左右校门口一站,俨然一副武士状。许多从旁经过的学生频频向保安行“注目礼”,有的学生戏称保安的警棍是“金箍棒”。

  据值班保安说,这是就他们配备的警棍,长约1.5米。“长棍远有利于距离攻击。”他说,如果出现手持凶器的不法分子,这种“金箍棒”就能派上大用场,可以拒敌于远处,避免自身受伤害。

  “短棍近距离搏击比较有效。”在福州市实验小学门口,正在执勤的仓山区保安公司的小方拿起手上的警棍开始比划。

  长、短棍均用橡胶制成,弹性好,不易断,它的使用可根据敌我双方的距离来

  选择用长棍还是短棍,以达到制服暴力的效果。

  此外,一些保安员还配有短一点的丁字棍

  辣椒水

  即使施瓦辛格被喷 一样束手就擒

  在每个专职保安的腰包里,都装有一瓶辣椒水。

  专职保安小方说,在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假如歹徒处在顺风处3米内,他们会使用辣椒水喷歹徒的眼睛,先摧垮歹徒的攻击能力,再制服对方。

  业内人士介绍,辣椒水是以辣椒水、沼气等配制而成的,不会造成人身永久性伤害和痕迹,它喷到脸上或皮肤上,可立即使人涕泪交流,皮肤

  瘙痒不止,丧失攻击能力,能为制服、抓捕暴徒和犯罪嫌疑人创造条件,同时也用于自身防卫。

  辣椒水以及强光手电筒都是防护性的工具,不需要什么技巧,威力都是固定的,就算对方是施瓦辛格,被辣椒水喷到了脸或被强光手电筒照到也只能束手就擒。

  据了解,一些专职保安还配有催泪瓦斯。

  强光手电

  对准不法分子眼睛 可致短暂失明

  “如果对准不法分子的眼睛,这种强光能让他短暂失明。”一名保安所说的武器是强光手电,据说在水里泡上一段时间照样能用,但我们没有试过。

  强光手电筒按到强光档,给人的视觉感受是非常的亮,这是一个显著特点,主要用于夜间安保,可以使歹徒瞬间丧失视力,同时完全丧失抵抗能力。

  还有就是手电筒电力很持久,充一次电可以使用24个小时。同时,由于手电筒制作材料特殊,可防水防腐蚀防爆,外观小巧,便于携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